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力量:献计又出力 共绘富裕图

2017年01月12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   蒋予昕 林国勇

  本报记者 蒋予昕 通讯员 林国勇

  脱贫攻坚是广西“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2016年,自治区政协广泛动员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建言践行”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既献计又出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扶贫成绩单”。

  从“空店”模式找准着力点

  “空店,运用科技精准扶贫互联网平台,销售贫困户的自产农产品,可助力精准脱贫。”在2016年6月的一次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介绍了“空店”扶贫新模式。

  “举办培训班,将‘空店’模式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点率先推广。”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当即作出要求。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很快,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了扶贫联系点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应用技术培训班,对扶贫联系点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空店”收购点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村部开通。

  “‘空店’模式的推广,让全村所有贫困户都能受益。很多贫困户仅靠这一项就能增收6000多元。”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大庆村第一书记周官强欣喜地告诉记者。

  “空店”模式走出一条“空店+政府+第一书记+贫困户+城市居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特色精准扶贫创新之路。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隆林、天峨、龙胜等17个县(自治县)的近200个贫困村挂牌成立了“空店”收购点,惠及近2000户贫困户。去年,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进行调研,对这一精准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共绘“精准扶贫作战图”

  以对口帮扶扶贫点克长乡作为建言践行的实践点,自治区政协逐步摸索出一条“精准扶贫”路径: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居住环境,美化乡村;通过教育扶贫斩断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用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村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过去一年里,自治区政协多方筹措资金,完成克长乡梅达村长达6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采取“一事一议”筹集办法,修建新州镇弄桑村通屯水泥路3.1公里;发展小黄姜种植和加工,推广种植油茶、中药材、核桃等经济作物,推广种植西贡蕉和种桑养蚕……

  为了让贫困户开阔视野、改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治区政协还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多次组织村干部及群众外出培训和考察,引导群众开展产业脱贫。

  通过调查研究、民主协商,自治区政协发现,加快休闲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也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为此,自治区政协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区直有关部门一一采纳。如今,全区18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建设了旅游扶贫村55个、乡村旅游区37个,新建农家乐163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频出“金点子”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头等大事来抓,提出不少金点子,很多都落到实处,发挥了作用。

  ——2016年7月6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政协常委以“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为议题,关注产业扶贫,提出依托生态长寿资源抢占世界长寿养生健康产业制高点、推进边贸产业发展加快兴边富民步伐、整合老区农村资源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意见建议,助推国家战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深入实施。

  ——2016年9月20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有效途径”主题建言献策,建议发展边境旅游实现扶贫固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探索实施多途径无土安置、出台政策促进搬迁移民公共服务均等化、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扶贫移民后续产业发展等。区直有关部门充分采纳了有关意见建议,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2016年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打赢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陈际瓦说,要始终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找准政协履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管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