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攻坚:我们始终在行动

2017年01月10日 16:58   来源:西藏日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全家人的幸福感更强了。”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步入会场,自治区政协委员、工布江达县朱拉乡柳四朗村村民嘎玛次旦信心满满,“医疗、教育、惠农富农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补贴如期发放。2016年,在县农牧局的帮助下,我们村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现在的生活可谓是交通方便、水电全通、房子宽敞、日子美满。坚信未来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好,相信今年年底我们村的13户贫困户一定能如期脱贫、摘帽。”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目标,全面实施脱贫攻坚的头一年。一年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如何退”的问题,坚持标准、精准、精细,强化对症下药,脱贫攻坚战持续打响在全区每一个角落。

  易地扶贫搬迁取得突破,全区7.7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筹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56.55亿元,已开工建设安置点376个,全年完成投资40.9亿元。

  产业扶贫稳步实施,全区整合涉农资金40亿元作为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实施产业项目528个。

  教育脱贫和转移就业积极推进,完成技能培训4.92万人,已转移就业3.44万人,建设基层就业服务平台280个。中等职业教育专项招生贫困家庭子女1403名,教育惠民提标扩面和新增政策取得重大进展。

  金融扶贫力度加大、范围拓宽。截至2016年11月底,扶贫贴息贷款余额达422.59亿元。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统筹整合交通、农牧、水利、教育、住建、旅游、文化、国土等行业部门,涉及贫困地区的基础类项目209个,下达资金66亿元,开工建设141个项目,完成投资34.4亿元。

  ……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关键时期。

  “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通过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实现农牧民持续稳定脱贫。”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察隅县上察隅镇党委书记察朵表示。2017年,上察隅镇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探索“合作社+”精准扶贫模式,积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产业对贫困人口全覆盖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富脑袋”,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采守宽说,教育扶贫是整个扶贫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他表示,2017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将以资助育人为中心,利用大数据,建立健全困难学生预警机制,及时、准确对困难学生开展资助。同时,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为主体,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方位、立体资助模式,让更多需要资助的孩子得到帮助,让孩子的成才之路再无后顾之忧。(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