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政协调研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有效途径 委员建言献策(组图)

2016年09月22日 08:58   来源:广西日报   蒋 秋 文图

  陈永逸

  钱学明

  陈自力

  石德顺

  刘先明

  邓亚保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到甘肃省玉门市柳湖乡小康村,考察当地发展日光温室和高效拱棚,帮助易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

  ■编者按: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战略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头等大事来抓,将“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有效途径”作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组织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9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这一议题建言献策。

  成效与目标

  “十二五”以来,全区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012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452万人。特别是大力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成效显著,2014年至2015年,就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8万人。

  我区集中开工建设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4年、2015年已分别开工建设231个和188个项目。

  我区计划“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约780亿元,拟采取政府筹措、主体筹措、群众自筹、招商引资等方式解决搬迁资金问题。

  1 调研概况

  为了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增强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亲自率队到全国政协拜访,争取到了全国政协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的常委会重要专题来广西考察。4月中旬,全国政协民宗委考察组来我区考察。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充分利用了此次考察的成果,同时,还组织委员到崇左及所辖的大新县、天等县调研,赴重庆、甘肃、陕西三省市进行学习考察。

  调研组认为,我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虽然已经取得良好成效,但要在2020年前完成110万贫困人口搬迁任务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搬迁力量有待加强,群众积极性有待发挥;计划指标下达滞后,影响项目如期完成;资金保障压力较大,筹措到位较慢;项目用地落实难度较大,制约搬迁项目建设;项目税费较高,搬迁负担较重;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后续保障有待加强;开放创新有待加强,安置途径有待拓宽。

  调研组建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移民管理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突出群众的主体作用,建强搬迁力量;通过优化指标下达程序、加快计划指标的落实、安排前期工作经费、建立完善移民搬迁信息管理平台,创新计划管理;通过加大整合力度、优先动用相关项目资金垫付、寻求社会资助、多途径贷款担保、提前发放贷款,加大资金统筹;通过探索土地供给改革措施、请求单列用地指标、充分用好指标和用活政策、优先用地、改进征地方式,改革土地供给;通过减免政府收费、减免收税、基础设施费由政府承担,降低项目税费;通过把增收致富作为衡量搬迁成效的基本标准、支持搬迁群众发展富民产业、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盘活搬出地资源,突出增收致富;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加大扶持边境贫困搬迁户力度,落实后续保障;通过招商引资开发、采取PPP等模式建安置房、购买库存商品房房安置、探索有土安置新模式、劳务输出还贷、购买农村闲置房安置,发挥市场作用。

  2 精彩建言

  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贵港市委主委 陈永逸

  进一步破解项目建设用地瓶颈。建议继续探索和完善我区“先用后报、边用边报”做法,进一步简化用地审批程序,减免相关手续费,抢抓时间尽早开工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在项目用地上给予支持,增加广西的项目用地指标。

  适当增加同步搬迁人口比例。建议以下三种情况不受10%比例限制:大石山区贫困县20户以下需要整村整屯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或多发区的村屯;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生态恢复区范围内村屯。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充分考虑地方需求,将同步搬迁对象所需资金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计划盘子,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发展边境旅游 实现扶贫固边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 钱学明

  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中,目前还有5个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石漠化片区县。如何才能既增加边民的收入摆脱贫困,又使边民愿意留在边境线上生产生活,我们认为发展边境旅游是最好的办法。

  为了推进移民搬迁工作,实现精准脱贫同时稳边固边,建议:理顺边境旅游市场主体关系;开展沿边大调查,摸清家底搞好规划;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沿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在沿边公路布局新的移民安置点,帮助边民改善住房,发展民宿旅游;提高交通等级,增加旅游舒适度;提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 陈自力

  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必须紧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提前谋划,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议多方筹措,解决好后续扶持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快集中安置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扶持搬迁群众充分利用迁出地原有房屋、承包地发展特色种养经济;多渠道多层次组织搬迁群众就业;创新培训方式,提高搬迁群众就业培训实效。

  探索实施多途径无土安置

  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代表 石德顺

  近年来,我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机遇,逐步探索出以“无土安置”为主的搬迁。但是,我区“无土安置”工作中也还存在项目选址难确定、规划精准操作难度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建立多元安置方式,如因人制宜、分类搬迁,因地制宜、梯度安置,因户制宜、划定红线;制定“79”惠民政策,即严格按照“七个配套”(即配套产业、文化、教育、卫生、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关政策)要求,实现“九个保障”(即就业、就学、就医、医保、社保、低保、融资、融智、融技九个方面的相关保障),帮助搬迁移民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化;扶持引导移民成立产销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多措并举确保后续帮扶到位;开拓脱贫发展路径。

  促进搬迁移民公共服务均等化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主席 刘先明

  为切实推动搬迁移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推动区域和城乡之间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议: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让移民子女享受到与当地子女一样待遇的公共教育服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出台加强搬迁移民养老保障管理的办法,建立覆盖全面的搬迁移民生活保障体系,科学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发展;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普惠制度,切实提高就业培训保障水平。

  推动扶贫移民后续产业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 邓亚保

  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着力发挥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参与易地扶贫搬迁。但企业在帮助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建议:给予扶贫搬迁项目及配套产业企业更优惠的政策扶持,如免收或适当降低城市配套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企业所得税、土地征收税、企业增值税等所属地区性税收,简化移民扶贫后续产业项目审批流程,对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相应的稳岗补等;加强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移民的教育培训力度。

  3 经验探索

  河池:有土安置实现协调发展

  有土安置是河池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采用的一种安置模式,即把搬迁对象搬到通路、通电和能够解决饮水问题的村边、公路边、山下等地进行集中安置或者分散安置,离原居住地近的可以回到原居住地进行生产耕作,离原居住地远的农户可以自行调整土地进行耕作。主要采用“山上搬山下”“山上搬路边”的选址类型安置,做到“人下山、树上山、羊入圈、草绿地、药盖石、水蓄柜、土保持、民致富”,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贺州:城镇集中安置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把处在“一方水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移民搬迁到城镇集中安置,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2015年以来,贺州市立足地方实际,创新安置方式,注重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园区建设、生态旅游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及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结合起来,重点打造平桂管理区的易地扶贫搬迁与千亿园区建设相结合、八步区的易地扶贫搬迁与园博园建设相结合、昭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与黄姚古镇旅游小镇建设相结合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示范工程。

  4 地方呼吁

  百色政协:借力、引资、互惠建设安置房

  百色市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安置房建设任务很重,今后五年,需要筹措126.5亿资金,规划建设15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完成27万左右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百色是典型贫困地区,地方财力弱、群众贫穷,无法筹措足够的建设资金,只能主要通过贷款来筹资,这既提前透支了今后的发展资金,加大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债务压力,也给今后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建议:创新社会资金参与安置房建设的运行机制,制定有利于社会资本参与安置房建设的优惠政策,切实保证安置房的建设质量和标准,强化安置后续产业扶持。

  崇左政协:帮扶不能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边境一线贫困户

  进入“十三五”,考虑到戍边的需要国家规定边境一线地区(0-2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得移民搬迁。这一新规定涉及的贫困户面极大。如何加大力度帮助这些不能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户脱贫?考虑到国家财力的因素,建议对距边境0-3公里和3-20公里范围可以实行区别对待:0-3公里范围作为特殊区域、特殊群体特殊对待:3-20公里范围作为重点区域重点扶持。同时建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强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加大产业扶贫扶持力度,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增强他们发展经济和巩固边防的后劲;加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增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后劲。

  5 他山之石

  7月10日至19日,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先后到重庆市、甘肃省、陕西省学习

  看看别人有什么好经验?

  1)甘肃通渭: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县18个乡镇207个行政村的423个自然村1.1万户6.07万人开展调查摸底,制定科学合理的搬迁规划,确保搬迁移民精准。

  2)重庆涪陵区:对以自然村落为单元的整体搬迁户,根据占补平衡土地使用政策,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将搬迁后腾空的宅基地及附属设施用地进行复垦,通过地票交易,扣除复垦费用,搬迁户每亩可得到12万元收入,既解决移民搬迁购房的部分资金,又解决了安置点用地指标。

  3)延安宝塔区:对移民安置点进行“五通三到位”(通水、电、路、气、暖,公共卫生、医疗、教育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户型以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为主,满足不同搬迁户的需求。同时聘请监理公司,推选搬迁户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验收,全力打造精品亮点工程,确保搬迁户搬得开心、住得满意、稳得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