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再为小康立新功——全国工商联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综述

2017年01月12日 09: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旧屋能安身必感党恩厚,新居已落成不忘恒大情”。这是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峻岭村白岭组陶发军新家的对联。2016年的最后一天,陶发军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找人写下这副对联。陶家的新家是恒大集团援建的,2015年底,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启动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揽子组合拳,承诺3年帮扶大方县18万人整体脱贫。

  陶家的新房、恒大的30亿元,是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一个缩影。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已有2.2万家企业结对帮扶2.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启新程为了共同富裕的理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老乡”,工商联很熟悉,工商联所引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中,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家本身就是“农家子弟”,如: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遥想1994年,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这些成长起来的“农家子弟”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发起光彩事业;2006年,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又发起“民企系“三农”、共建新农村”光彩行动。22年间,这些民营企业家自觉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他们反哺最多的,绝大部分正是老少边穷地区的“老乡”。

  2015年10月17日,全国第二个扶贫日,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国工商联再一次召集了这支扶贫开发的“劲旅”,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力争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帮扶1万个贫困村。

  2016年,是“万企帮万村”全面启动的一年,而对于全国工商联,则是使命在肩、再启新征程的一年。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总书记的新要求,是前进的指南针,指引着工商联拿出更饱满的热情投身精准扶贫行动!

  去年以来,全国工商联把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紧锣密鼓之中,一系列工作部署有序展开———

  1月18日,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25日,三方联合召开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有46400余人在各地1499个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行动迅速在全国铺开。

  早春的二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已率队奔赴全国工商联定点帮扶县贵州织金。

  “儿子在哪里打工,经常回来看你吗?”“今年准备怎么脱贫”“养了几头牛?买一头牛成本多少?能卖多少钱?”……王钦敏详细询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员构成、家庭收入、生活状况、承包地面积、水源情况、致贫原因、脱贫办法、面临困难等问题。同时,当地的教育扶贫、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产业扶贫模式、扶贫与生态保护情况等等,也都是王钦敏专注的关键词。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也分别率队赴织金县实地调研。全国工商联向织金县捐赠2000万元精准扶贫融资担保基金。

  一年里,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赴12个省、区、市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宣传调研发现的先进典型;督导各地方的相关部门尽快建章立制形成行动合力。据了解,孙春兰、汪洋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相关的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

  全国工商联把企业家们也带到了织金。6月,全国工商联组织京津沪和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的80多家民营企业到织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捐资2000万元对口帮扶织金县14个乡镇的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瞄“准”抓“实”将服务落实落细

  “万企帮万村”最有力的核心力量是民企,工商联作为行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更多的工作是在服务上,全国工商联在服务的“准”与“实”上下功夫。

  脱贫攻坚,攻坚的是贫中贫、困中困的“硬骨头”。扶贫民企要啃下那些“硬骨头”并不容易。例如,不少涉农扶贫民企面临比一般企业更难的融资难题。

  全国工商联准确抓住这一民企扶贫当中的共性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努力,去年,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并联合印发了《政策性金融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合作协议》,为争取政策性金融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散落在基层一线的扶贫数据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全国工商联开发了“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各地行动进展情况、企业投入情况和帮扶脱贫成效,为督促指导各地工作提供依据。

  如何让公益项目更精准地帮到贫困群众?去年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德宏行”活动配合地方有关部门,聚焦24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蔬菜大棚、牛猪羊饲养、桑蚕养殖、水窖建设等公益项目,将有8039户贫困群众受益。

  去年是“万企帮万村”的第一个年头,如何讲好民企扶贫好故事激发社会扶贫热情?全国工商联迅速树立民企扶贫榜样,总结归纳出一批帮扶典型在全国推广。

  现场会提质增效的号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6年的“万企帮万村”不仅有“务虚”的动员会,更有“务实”的现场会。

  胡福应是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刘河镇石马村3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胡福应除了忙农活还忙着四处割草。他告诉记者:“我70多岁了,卖草料,一天也能挣100到200元钱。”原来,胡福应把草料卖给凯迪生物质电厂做燃料。

  2016年3月以来,蕲春凯迪生物质电厂打造村级燃料收购帮扶平台,截至2016年9月20日,凯迪就新增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73户,实现前三季度户均增收1631元。

  这是去年10月12日记者在蕲春县所看到的“万企帮万村”现场案例。去年10月12-13日,全国扶贫日前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脱贫任务重的市县、相关各级工商联和光彩会代表参加现场会。

  这场现场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企精准扶贫的殷切期待。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行动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提高认识、精准施策、市场导向、政策落实、典型带动”的具体要求。

  会上,多位民企代表介绍帮扶模式;参会代表现场观摩凯迪集团等公司的精准扶贫项目;会议还汇编了各省行动总结交流材料、《“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典型案例》、《企业参与扶贫“百问百答”》,为与会者提供交流学习机会。

  这场现场会是承前启后的会议,再过两个多月,就进入2017年,2017年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推进关键期,提质增效成为行动的主旋律。

  据了解,2016年12月22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指出,2017年“万企帮万村”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精神、“万企帮万村”行动现场会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精准贯穿行动全过程,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广泛参与进来,着力在产业扶贫项目上提质,在贫困群众脱贫上增效。

  迈着坚实的步伐,工商联继续走在推进民企精准扶贫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