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领大伙奔小康,我义不容辞”

2016年12月20日 12:14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通讯员 楚治涛 王少峰本报记者 黄永礼

  “现在生活设施和环境比起以前,那真是大变样了。 ”如今,在利辛县永兴镇解甲集社区,群众活动广场、社区医院、幼儿园、超市等一应俱全,社区甚至还建起了污水处理厂。说起这些变化,群众说这要感谢社区书记李振相。

  解甲集社区是利辛县永兴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核心村,在党委书记李振相的带领下,社区抓党建促发展,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产业调整、新村建设、产业园发展。“我们把十三个自然村进行统一规划,推行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建设果蔬基地、肉鸡养殖厂,村民可以在这里的企业上班,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打工。 ”解甲集社区党委书记李振相介绍说,早在2010年10月启动的土地调整工作中,社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民主监督实施过程、民主管理土地调整,用9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建设用地600亩。在原自然庄土地总量和各户地亩数不变的前提下,化零为整,率先实行一户一块田。地块合并后,减少了界沟,整合了“三边四荒”零地,新增耕地135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多元。

  在农村,群众建房是大事。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布局,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李振相带领村“两委”班子采取了“四步”走的做法:“先是逐户发放一封信和意见征集单;在充分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项目建设采取公开招标,质量共同监督;第三步是钱款收支公示上墙,做到阳光操作,让老百姓明白放心;最后就是入住选房公开抽号,亲、友、邻、干部平等。 ”李振相要求,村干部不私亲、不偏友、不向邻,最终实现大家心平气顺迁新房。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户社区居民入住新村。新村还配套建设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室。

  只有发展,才能更好造福百姓,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在李振相的努力下,2009年,“绿丰源果蔬种植公司”和“保丰肉鸡养殖公司”相继落地解甲集。李振相介绍,绿丰源果蔬种植公司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额2500万元,建设有40个标准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年产6至7万斤新鲜果蔬、产值可达十多万元。宝丰肉鸡养殖公司占地58亩,总投资1000万元,建有现代化高科技标准养殖棚5个,年肉鸡出栏量45万只。此后社区又采取“多户联合组建公司”的办法,于2011年成立了“保富肉鸡养殖公司”和“保强肉鸡养殖公司”,共建设现代化标准养殖棚20个,年肉鸡出栏总量200万只左右。短短几年,社区先后引进项目5个,总投资近亿元,吸纳富余劳动力300多人。近年来,解甲集社区先后被评为“亳州市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李振相也被评为亳州市优秀村组织书记、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李振相又带着养殖户们尝试生态养殖,优化养殖环境,在所有养殖棚之间和养殖小区四周开挖莲藕池,植藕养鱼,植物隔离,净化空气,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化降低养殖业风险的路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