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黎平绿壳蛋鸡工程 走出“真金白银”脱贫路

2017年01月10日 09: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勇敢)“现在一天产蛋80多个,收上来的鸡蛋能卖1.2元一只,一天收入100多元,都是现钱。”黎平县肇兴镇夏格村村民兰明兴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这位加入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不久的贫困户,和许多其他的贫困户一样,开始尝到了“1244”绿壳蛋鸡工程的甜头:一个绿壳蛋鸡产业,2个鸡舍,400只绿壳蛋鸡,4万元年收入。作为该工程的主要实施单位 ,贵州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给记者介绍说:“400只鸡是贵州省政协根据实际情况测算的结果,我们算过一笔账,按最低1.2元一枚鸡蛋来看,养400只鸡是农户能够做得到、做得好的事情,做好了年收入就能达到4万元以上,这也就说明精准扶贫到户工程成功了。”

  在夏格村,养鸡到户已经成为合作社开展的主要模式。如今的合作社,已经成功建成100多个鸡舍,共有绿壳蛋鸡12000羽,每个贫困户养鸡300只左右,日均收入120元以上。而这距离“1244”绿壳蛋鸡工程实施启动,也只刚刚用了半年时间。

  半年的时间出成果,贵州省政协着实花了大力气。为了绿壳蛋鸡既能让困难群众养,也能让群众得实惠,贵州省政协协调贵州省交通厅以及贵州省公路管理局改建25公里公路主干道,大大改善了沿线6个乡镇10余万人的出行条件。在水利建设、电力建设、城镇建设等方面亦投入甚多。

  2016年,贵州省政协帮助黎平县成功申报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20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电商引进来,绿壳蛋鸡的销售节节升高。第一个月销售收入达到6万余元,第二个月达到了9万余元,销售收入仍在不断增长。

  这让夏格村村支书嬴文修松了一口气。销路不用发愁,他这个村支书兼合作社董事长,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合作社的管理运营。“现在加入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养鸡也包干到户,初具规模,下面就想精细化一点,绿壳的,红壳的,大的,小的,都会区分开,不同的规格有不同的价格。”嬴文修对记者说道,“现在合作社按公司来经营,统一购买饲料、鸡苗,统一收购农户手里的鸡蛋,多劳多得,大家积极性非常高。”

  “精细化”经营也获得了贵州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为了保障绿壳蛋鸡能够不愁卖、卖出好价钱,贵州“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了这个主要任务。贵州“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由贵州省政协倡导设立,目前已经完成工商注册。“从合作社那里收购来的鸡蛋,经“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包装、贴牌,不仅在线上销售,线下也打开了珠三角、香港、澳门市场。”该公司董事长张黔明说道。

  有产出、有销路,贫困户——合作社——“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构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值得一提的是,贫困户不用承担任何市场风险,鸡蛋由“1244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合作社包销。“驮马不钉掌,赚得都是干净钱。”贵州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在多个场合说道。

  李月成表示,检验贵州省政协办公厅精准扶贫到户工程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贫困户每年都有4万元以上的现金收入。“贫困群众可以天天卖鸡蛋,天天有钱进,天天见到真金白银,就会有热情,脱贫的志气就来了,离脱贫也就不远了。”李月成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