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有“帮急”思维

2017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脱贫攻坚是一件丝毫不能松懈的头等大事。新年伊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就马不停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增添措施,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定有力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各级政府都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可以说政府的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了,但是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帮扶干部要紧起来,贫困群众也要紧起来,只有充分发挥好两个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如果脱贫主体不着急,帮扶干部再努力,要彻底摆脱贫困也难,毕竟千千万万的贫困群众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帮急不帮贫”,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其实不是不帮贫,而是说对于那些身在贫中但不以贫困为耻,不以脱贫为急,而是懒于行动、安于贫困的人来说,外力的帮扶效果难如预期。而对于那些对贫穷有想法,急于改变现状的人就不一样,这个时候外力的帮扶,往往能起到“渴时点滴如甘露”之效。任何事情的发生和改变都有内因和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会起更大作用。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和内因,对于各级帮扶干部来说,树立“帮急”思维,外部的帮扶力量往往才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要有“帮急”思维,就思想而言,就要优先帮助那些对贫穷的改变抱有积极的态度,为未来有所准备的人。另外,要有“帮急”思维,就不但要替贫困群众着急,还要想办法让他们在思想上“急”起来。哀莫大于心死,穷莫过于心穷。撼山易,改变思想难。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伟大领袖富兰克林,在面对当时大部分群众生活贫困,而又懒于改变现状时总结: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于贫穷的思想。所以,扶贫不但要投入大量的脱贫资金,扶贫项目,更要扶志,让精神脱贫,让贫困群众以穷为耻,以懒惰为耻,以后进为耻,以勤劳实干为荣,以争先脱贫为荣,以率先致富为荣,以帮助他人脱贫为荣。只有激活他们内心的自尊自强精神,才会不甘于贫困,从内心深处真正为改变而未雨绸缪。

  要有“帮急”思维,就行动而论,要重点帮助那些正在脱贫路上打拼而遇到困难的人、问题亟待解决的人以及突发险情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帮急”思维就是要“帮急不帮闲”。从另一个角度看,“帮急”也是新形势下精准脱贫的内在要求,这样的精准,和脱贫攻坚初期的精准发现源头问题不同,而是更侧重于过程中精准地锁定问题、解决问题。“帮急”思维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让那些仍安于现状的贫困群众急起来,穷而思变,积极参与到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中,树立长远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脱贫攻坚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更是贫困群众的迫切要求,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府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示范引导工作,让贫困群众真正认识到他们才是建设和受益的主体,只有将自身的努力与政府和社会的帮扶切实结合起来,脱贫攻坚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