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如何念好脱贫“三字经”

2017年01月09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曾业松

  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期,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和问题。一些地方提出各种各样的口号,动不动就是“大战略”“大协作”。一些地方急于求成,恨不得马上出政绩,提前宣布全面脱贫。更令人不解的是,有的贫困户不闻不问,坐等上门帮扶。在这个关键期,特别需要念好统、担、活的“三字经”。

  统,是指党委“统”起来。近期我们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开展问卷调查,脱贫攻坚负总责的第一责任人备感压力山大。许多重要项目亲力亲为,全过程亲自抓,各地在扶贫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

  比如,太行山发展光伏产业变成了“太阳山”,吐鲁番围绕火焰山打造了“热产业”,产业扶贫创造了奇迹。再如贵州丹寨县探索石斛与茶嫁接、茅台与蓝莓结合,科技扶贫打造了绿色健康产业,创造了新产品,提升了附加值。

  实践证明,一个市、一个县,党委是扶贫工作的“主心骨”。主要任务在于总揽全局,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做决策,派干部,抓协调。

  担,是指政府“担”起来。扶贫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必须尽快实现扶贫制度化。扶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一县一业、一镇一品” “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项目落地都靠政府部门具体落实。

  多数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责任有担当,面临各种矛盾和繁杂的工作,苦不堪言,还要受气挨骂,精神可敬可佩。但也不难看出,有的帮扶单位缺少资源,无力扶贫;有的机构人员不足,帮扶人员缺少激情和能力,工作无从下手。

  所以,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帮助贫困村选好有创业意识和激情的领头人,一方面要制定扶贫开发扶持政策,以财政帮扶、税收优惠,金融投入、科技支持和土地流转鼓励政策,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工商企业进军农业,走市场化的整村开发扶贫道路。

  活,是指贫困人口“活”起来。脱贫,脱的是贫困户的贫,要最大程度地把他们的信心“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促使他们自己想干、愿意干。当前,有一种怪现象,有的贫困户价值观错乱,以贫困为荣,心安理得坐收国家和社会救助;还有的缺少信心和能力,一失败就泄气,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结果越扶越贫,越扶胃口越大,等靠要思想越严重。

  要完善统一、规范、精细的贫困户识别方法。改变自上而下确定贫困人口分配指标的做法,防止出现有的地方“凑”贫困户,而有的地方真正的贫困户却被忽略。要建立精准的农民收入计算办法,把一家一户家底搞清楚。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或凭村民投票决定,防止有人把“肉埋在碗底吃”,装穷摆困。总之,要鼓励贫困人口生发内在动力,艰苦奋斗,拔掉穷根,脱贫致富。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员)

  原标题:念好脱贫“三字经”(专家观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