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改造农房发展产业 残疾农户走上脱贫路

2017年01月09日 09:05   来源:四川日报   

  □孙振宇 本报记者 游飞

  1月3日,元旦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是宝兴县蜂桶寨乡民和村贫困户农房改造整体验收的日子。下午3点过,民和村第一书记景兴智与村两委干部一同来到了村民列永民家中开始验收。

  列家的农房改造始于去年9月,并于当年10月中旬完工。

  一个卷皮尺、一支笔、一本记事本,一番细致的丈量计算后,即得出改造后的院坝面积。“62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你可获得1240元的补助。”当景兴智报出数据时,坐在轮椅上的列永民,脸上满是笑意。

  此后的验收中,更多的农房改造补助逐一呈现:厨房2000元,房屋改造10000元,加上院坝改造,总计可获得13240元补助。景兴智直言,这笔补助将争取在今年春节前全部兑现。

  因孩童时腿部受伤,加之小儿麻痹症影响,列永民一直为腿部重度残疾所困扰,生活陷于贫困。

  2015年11月,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齐心协力帮扶下,列永民享受政策兜底的事,最终得以落实,至此每个月享受到了175元的低保金。“这是我在脱贫攻坚中享受到的第一个实惠。”列永民说,正是因此,他对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发展脱贫产业有了新想法,并得到了民和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60只土鸡,每只补助10元;2.5亩魔芋,每亩补贴100元,两头生猪,每头补助100元。

  一方脱贫意愿强烈,一方大力支持脱贫,双方齐心协力下,列永民的产业脱贫路走得顺风顺水。

  去年底,列永民初次收获的260公斤魔芋,共为他换得624元收入。“三年后,亩产可达到3000公斤左右,按当前价格计算,每亩可获毛收入7000多元。”对未来的发展,列永民信心十足。

  不仅是魔芋,其饲养的土鸡也初见成效,按当前每公斤40元至46元的价格,卖出约20只。而到春节前,这一价格还将攀升至50元至60元每公斤,为此,他打算再从存栏的土鸡中拿出20只出售,剩余部分则采用自行繁育,再外购鸡苗,重新恢复到60余只。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