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豪在大理州调研时要求勇于担当精准务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7年01月09日 08:56   来源:云南网   

  去年是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年,首批脱贫摘帽县脱贫成效是否经得起检验、让广大群众认可,省委书记陈豪高度关注。7日至8日,他深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脱贫是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务求首战必胜。”在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吉菜组、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陈豪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企业扶贫、脱贫攻坚建档立卡等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看齐意识,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树立精准意识,聚焦总体目标,全力抓好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勇于担当、精准务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走进喜迁新居的困难农户家里看变化,与基层一线扶贫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交流,仔细查看参与扶贫企业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一路走来,陈豪边鼓劲边部署,他强调要建强基层组织,深入实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推进”,充分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创业致富能力;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脱贫“造血”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途径,让脱贫群众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使贫困群众能脱贫、能巩固,迈向小康。他强调,要总结经验,切实提高脱贫工作质量,力戒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

  洱海保护也是陈豪关注的重点。去年11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洱海保护治理提出了“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的要求,此行他到茈碧湖草海湿地、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检查洱海源头生态保护工作,听取大理开展洱海抢救性保护“七大行动”和城市规划工作汇报。

  “一定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推进洱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把洱海保护好。”陈豪要求大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清加强洱海保护治理的严峻形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执行好《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方案》,坚持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以高起点、管长远的好规划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洱海流域土地空间开发格局,严守洱海生态保护红线,严控沿湖片区开发规模和强度,降低人口和建筑密度,提高城镇建设品质,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和人居环境,为不堪重负的洱海“减负”,建立与洱海水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大理的跨越式发展。

  李邑飞、杨宁、张祖林参加调研。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