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坚定有力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2017年01月06日 08:14   来源:四川日报   

  1月5日下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全覆盖验收考核评估总体情况和迎接国家考核评估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17年打算汇报;听取2017年全省减贫计划安排、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工作计划汇报;听取《四川省精准就业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编制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对去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会议强调,当前,一方面要继续抓好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整改、完善、提升,针对前期省内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个性问题,列出清单、限期解决,同时加强梳理排查和举一反三,着力解决面上共性问题;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迎接国家检查验收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检查验收。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总结已有工作经验,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进一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增添措施,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定有力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会议对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切实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二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尽快将年度脱贫计划分解细化到县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三要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上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紧出台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早部署早到位早实施早见效。四要完善政策措施,及时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住房安全、就业增收、产业扶贫、两线合一、教育医疗软硬件提升,用好四项扶贫基金,开展好“四好村”创建,办好农民夜校,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六要加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和经验交流推广,大力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形成鲜明用人导向。七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昼夜兼程、殚精竭虑,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市(州)、县(市、区)主体责任,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八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防止和避免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行为,靠真本事、真功夫和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九要加强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十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各级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各级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杨兴平、朱鹤新、杨洪波、王铭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