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濮阳县:沙土地里种出“黄金”来

2017年01月05日 10: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段宝生通讯员赵少辉安西松)2016年12月22日,记者来到濮阳县渠村乡陈寨村新开业的一家小米加工厂,只见电闸一推,随着“轰轰”的机器声响,小米生产流水线的进料端将谷子投进自动上料仓,另一端很快就磨出了金黄诱人的小米。“村里有了这个米厂,俺种的谷子不用再担心销路问题。俺又入了股,不但能分红,还能到这里打工,每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正在米厂打工的陈寨村贫困户陈广恩满脸兴奋地说。

  陈寨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共有317户12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3户332人。村里土地沙化,肥力低,无后劲,群众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土地产出效益低,再加上近年来玉米价格持续走低,严重阻碍了贫困户脱贫步伐。2016年,濮阳县国税局干部李建华被县里选派到该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华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后,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该村打灌溉机井、为贫困户捐赠生活用品的同时,意识到要让贫困户彻底脱贫光靠扶持不行。要想彻底改变村里的贫困现状,让贫困户全部能脱贫,让群众普遍能致富,必须由“输血”变“造血”。但不靠扶持农村靠啥?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李建华决定从土地上做文章,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优质谷子,让沙地生“金”,让群众脱贫。

  2016年麦收后,李建华和村“两委”积极动员群众种植优质谷子。为调动贫困户种植谷子的积极性,李建华发动所在单位党员干部捐款,对群众种植谷子进行每亩50元的补贴,并联系机械免费为群众播种。村“两委”也拿出村里的经费按每亩40元补贴给种谷户。在这种优惠条件的驱动下,第一年试种共发动贫困户30户参与,种植优质谷子150余亩。经过精心管理,谷子第一年试种就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800斤,按照谷子市场收购价每斤2.2元计算,每亩收入就可达1760元,比以前种玉米收入高得多。

  谷子丰收后,为了解决种植户的销售问题,拉长种谷子的产业链条,增加谷子的附加值,李建华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里从事粮食购销生意的陈利普、日杂商店生意的陈刚岭等5名手里有钱又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建起了小米加工厂,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统一高价回收贫困户种植的谷子,加工成小米后统一进行销售。公司还采取“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吸收农民入股分红,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到米厂打工。目前,入股农民已达30人。小米加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解决了谷子种植户销售的后顾之忧,米厂产出的谷糠等废料还是很好的鸡、猪饲料,可以直接带动养殖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