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子厢后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梅:土地流转出甜蜜事业

2016年12月13日 10:08   来源:河南日报   

王洪梅(右二)在葡萄园种植基地查看大棚搭建情况⑨7本报记者邓放摄

  滑县高平镇大子厢后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梅 12月12日 星期一

  今天有点阴冷,人们仍然热火朝天地在村里葡萄园干活,一座座现代化的葡萄大棚慢慢露出了雏形。

  这一切,都源于村里搞土地流转。因为土地流转,村民富了;因为土地流转,俺村这顶贫困村的帽子今年也能摘掉了。

  俺村虽然有4000多亩地,但长期以来一直是秋种小麦夏种玉米,村民也挣不了多少钱,3000多口人,有一半是贫困人口。

  如何脱贫摘帽,我一直在找出路。正巧,邻村有人想流转土地种葡萄。我想,如果把土地流转出去种葡萄,村民除了能拿到可观的流转费外,也能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年轻的可以到外地打工,年老的可以到葡萄园打工挣钱。和村民一商议,大家都同意。于是,2012年全村就流转土地2000亩种葡萄,一亩地对方支付1000斤小麦。

  事情的发展很顺利。葡萄园从村里雇了10多个长期工,采摘忙时还大量雇临时工,最多时全村有700多人在葡萄园打工,很多贫困家庭因此脱贫。60岁的王长发土地流转了,还长期在葡萄园打工,一年能挣近2万元。

  村民高兴,我心中也是美滋滋的。我已经68岁了,当了35年村支书,总算为父老乡亲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现在村里还有2000多亩地,要是将来全部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中,统一耕种,就能彻底把全村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流转土地种葡萄的大户这几天也不断给我送来好消息。一是准备建立万亩生态观光果园,让城里人来这里采摘葡萄,观光旅游,村民们正好能借此机会发展农家乐。二是准备建葡萄酒厂,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这样会有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我寻思,照此发展下去,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甜蜜。③4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