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土地流转如何“转满”农民的“钱袋子”

2016年09月18日 09:55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强调,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在土地流转实践中,必须要求各地区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大跃进,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挥。目前,全国各地纷纷探索土地流转创新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租金薪金两手抓”,土地流转造“双金人”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业观光园、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聘请将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进园区挣钱,让以前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在“自家土地”上打工,成为“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的“双金人”。

   据悉,目前该镇已流转土地10000多亩,“双金人”有2000余人,吴家沟村近100名贫困户农民们以每天100元的价钱在自己流转出去的土地里打工,户均“双金”年收入20000元以上。

   互联网+土地流转,省时省力价更高

   今年6月25日,土流网小岗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18位“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先生成为土流网土地流转中心的首任总经理,让新鲜时髦的“互联网+”“+”到了小岗村土地。

   活动现场,严金昌表示,土流网就像是“红娘”,帮助小岗村把土地推销出去,把资金和好项目引进来,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流转的价格还能比以前更高。

   目前,小岗村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广泛开展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了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全村1.45万亩可耕地中,包括严金昌家35亩土地在内,已流转土地约8400亩左右。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3年的12000元增至去年的14700元。

   众筹土地股份合作社,600村民成股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观音村的老马水果蔬合作社,因为采用“众筹”的生产组织形式而远近闻名。合作社去年初开始组建,村民自愿以土地或现金入股,待合作社有盈利了参与分红。每股为1元,每亩土地每年算60股,签约时间越长,可以获得的分红就越高。

   目前,合作社已陆续获得现金入股147500股,土地入股53600股,整合了600余名村民的800多亩土地。今年,观音村争取到了750亩的优质水稻种植项目,预计可为合作社带来每年数十万元的利润。届时,入股的村民能拿到数百到数千元不等的分红。

   除了传统的转包、新鲜的互联网模式和一号文件发文引导的土地入股等形式外,像山西菏泽鄄城县什集镇东寺村、浙江嘉兴平湖市三北村、黑龙江绥棱县四海店镇宝山村等地整村进行土地流转的模式也在全国各地逐渐兴起。整村推进土地流转既能有力推动土地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土地产出率,而且能使土地规模经营中释放出的劳动力,在二次创业和务工就业中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