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961017”脱贫热线答疑:黑山羊常见疾病的防治

2017年01月04日 15:45   来源:海南日报   陈蔚林

  养殖黑山羊是不少贫困群众选择的脱贫产业。因为养殖经验不足,不少群众致电“961017”脱贫致富热线,询问黑山羊常见疾病的防治问题。本报选取4个问题供读者借鉴。

  来电群众:

  如何治疗黑山羊的咳嗽、流鼻涕、流眼泪?

  专家回复:

  应注射恩诺沙星注射液,每天一次连用3天,注射之前若有流眼泪现象请先用此药点眼,滴2-3滴,也可配置眼药水(配方:庆大霉素4ml+地塞米松2ml+肾上腺素1ml)。如果采取措施不及时的话黑山羊后期将会感染上肺炎,建议改用氟苯尼考注射液。

  来电群众:

  如何治疗黑山羊的瘤胃臌气?

  专家回复:

  病轻时可按摩腹部,用臭氧水(克辽林)2-4ml,加水20-40ml,一次性灌服,治疗效果极好。

  用大蒜酊15-25ml,加水4倍,一次性灌服。

  急性臌气时,用套管针或针头缓慢放气,然后再用鱼石脂5ml加水150ml,从套管针注入瘤胃。

  来电群众:

  如何治疗黑山羊病毒性脓泡口疮病?

  专家回复:

  手术剥离脓泡疹痂皮,清除脓汁,越彻底越好。用碘伏严密消毒溃疡面。在溃疡面上均匀喷撒人用“双料喉风散”(中成药),做到均匀,不留死角,一般2次即愈。发热羊只可用先锋,配合柴胡注射。完全不能采食的病羊、小羊应单独喂1-2天流质,如牛奶、豆浆类食物。放牧羊群,为了催肥或便于康复,建议每天补喂一次精料。

  来电群众:

  如何治疗黑山羊羊痘?

  专家回复:

  口腔病灶用稀醋冲洗,涂碘甘油或紫药水。对皮肤病灶用0.3%高锰酸钾液冲洗,溃疡处涂碘甘油或紫药水,使用羊毒抗配合地塞米松。前期连用两针即可痊愈,严重者再加一针。见效快,治愈率高。对皮肤上的痘疮,涂以碘酊或紫药水;水泡或脓疱破裂后,应先用3%来苏儿或石炭酸洗涤,然后涂药;对黏膜上的病灶先用0.1%高锰酸钾液洗涤后,涂以碘甘油或紫药水。用病毒唑与多种抗生素(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恩诺沙星等)治疗,防止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