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贡市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养羊 种草养畜发“羊”财

2016年12月13日 09:10   来源:农民日报   

  标准化的圈舍里,200多只黑山羊长得膘肥体壮。曹辉友和妻子开着机器,给青贮饲料粉碎打包。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龙万乡谢扁村的曹辉友家曾是贫困户,后来通过合作社扶持养羊逐步增加收入。

  这个合作社就是自贡市众信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由龙万乡黑山羊养殖大户陈正海倡导,组织30多户养殖大户共同成立,以发展川南黑山羊中的自贡型黑山羊种羊为主,存栏种羊达到7500多只。

  理事长陈正海介绍,合作社走种草养畜之路,目前社员已种植优质牧草1000余亩,并把传统放养模式改成圈养,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效率。同时,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及饲用草料的加工青贮养殖模式,生产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

  据介绍,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发放种羊,免费提供科学饲养技术,并回收羔羊。每年给贫困户一只种羊,然后每年回收一只羔羊。而一般平均一只种羊每年都会产出3只左右的羔羊,剩下的羔羊由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回收3年后,种羊归贫困户所有。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实现了‘双赢’。合作社免去了建设更多场地的费用,节约了养殖成本。给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让他们有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陈正海计划,在已帮扶部分贫困户的基础上,接下来再帮扶500多户贫困户。随着黑山羊产业的持续扩大,还将把这一产业发展到川南,并进行羊肉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力争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殖川南黑山羊尽快脱贫。

  徐昭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