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吸毒村”到致富村 海南居丁村“治毒脱贫”干劲足

2016年10月06日 10: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从“吸毒村”到致富村,定安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丁村整村推进工程见成效“治毒脱贫,干劲儿足!”

  本报记者 刘贡 刘梦晓

  特约记者 司玉

  环岛东线高速居丁出口下来往东,沿路鸟语花香,黑山羊、山柚、蘑菇、定安黑猪……本地种植养殖的土特产,绘成规格统一的告示牌,指引着路人前往。此时的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丁村,与早几年相比,迥然不同。

  “以前村子特别脏,特别乱,敲诈勒索、打架斗殴,治安很不好,因为吸毒仔多。”在定安县,只要有人提起龙湖桐树、居丁,得到的回应即是这几句话。

  216户1086人的居丁村,吸毒人员最多时达到49人。毒品让一个个家庭陷入绝望的黑洞,也把他们拖入贫困的深渊。

  而桐树村党支部书记陈宁用了10年时间,资助近50名吸毒村民戒毒,协同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发动各方力量,发展产业帮扶脱贫,实现了村庄的“蝶变”。

  “2006年,陈宁还不是党员干部,他找到我,自掏腰包带我去上海戒毒。”居丁村村民冯雪升(化名)少年时和弟弟双双吸毒,家里一贫如洗。收获季节,母亲把家里稻谷全部卖掉,每天再去买回当日所需的大米,防止兄弟俩买毒品,也为了一家人的生存。2006年,他跟着陈宁到了上海戒毒,并留沪工作。5年后回乡,冯雪升已经换了一个人。如今,他已经成为龙湖钢材加工厂的老板。

  “我的子子孙孙要生活在居丁。逃避不是办法,唯有迎头改变。”不善言辞的陈宁道出大家的心声。

  2008年,村里组建了巡逻缉毒联防队,让每一位吸毒者签协议戒毒。但是,光戒毒不解决根本问题,要让村民有事做,用劳动让腰包鼓起来,生活才“阳光”。

  2013年,居丁村被定安县列为整村推进,成为重点治理和帮扶对象。当年12月,陈宁等桐树村党支部、村委会的7名党员干部牵头,每人出资10万元,成立了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以“村委会+合作社+困难户”的扶贫模式,鼓励困难户种植牧草、养殖黑山羊,致富增收。2015年,合作社共帮扶困难户34户,户均收入超过3.6万元。

  此外,村基层党组织还通过各方力量,发展定安黑猪,种植生态南瓜,硬化村道,安装路灯,美化房前屋后……居丁村一年一个样。

  如今,居丁村养猪户增加到80户,年出栏1万头,以每头500元纯利润计,该项收入约500万元;黑山羊养殖户达到45户,年出栏2000只,以每只1200元纯利润计,该项收入约240万元;村里有80人持有电焊工证,月收入3000元至8000元不等;冯雪升的工厂年利润达百万元,厂里持续聘用戒毒康复人员,帮助他们在社会重新立足……仅仅3年,居丁村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由禁毒、戒毒入手,以陈宁为首的村级党员干部,一边帮助吸毒村民,一边发展特色产业,让居丁从臭名变成美名远扬。产业发展也带动了村民们的思想转变,游手好闲、寻衅滋事的人少了,大家有空就跳跳广场舞锻炼身体,聊天时也常常交流致富经验,“大家都把心思放在了脱贫致富上,干劲儿十足!”陈宁欣慰地说。

  (本报定城10月4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