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亚那受村:“金豆”扶贫记

2016年12月30日 14: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三亚电(记者郑玮娜)27日上午,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艳阳高照。正值三亚冬季瓜菜大量上市期,全国多地的菜商们涌进三亚,为了确保春节各地的瓜菜新鲜上市,三亚崖城瓜菜市场异常热闹。

  在由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通往崖城瓜菜市场的路上,记者遇到了那受村村民苏琼丽和儿子,俩人正载着满当当、绿油油的豇豆往市场赶。“今天采摘的是第五批豇豆,这两天豇豆很好卖。”苏琼丽高兴地对记者说。

  “苏琼丽种的南繁豇豆十天内卖了四批,收入4000多元。”这两天,这个消息已经传遍了那受村,让负责那受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孔祥义团队笑逐颜开。

  苏琼丽说,她今年国庆节过后开始种豇豆,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免费提供的“南豇一号”种子、肥料以及防治根腐病的药。“南豇一号种出的豇豆比较长、卖相好、病虫害少、产量高,在市场上受欢迎。”苏琼丽说。

  孔祥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管理得好,苏琼丽家的豇豆可以持续上市至明年2月底,每亩保底可收4000斤豇豆,按照现在最低收购价每斤4元计算,2亩地在短短5个月内最少可带来3万元的收入。

  苏琼丽一边跟记者介绍,一边对身边的孔祥义说:“孔主任,等我把豇豆卖完,请你去家里喝米酒,今年可以过个好年啦。”

  孔祥义是这次三亚精准扶贫期间驻在那受村的驻村干部,他连续在那受村待了3个多月,手机24小时开机,手把手教那受村的困难群众种豇豆和科学管理。白天他有求必应,很多农户打电话让他去田里解决疑难杂症,有时一上午要跑六七家田头;晚上要在那受村给81户贫困户讲课,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教农户种瓜菜的科学技术。

  “育才区离三亚市区较远,这里大多数的村民都是黎族,以那受村为例,坡地多,适合种豇豆,但是过去他们不懂技术,都是靠天吃饭,大多种点稻谷、菠萝或甘蔗,种植的规模小而散,而且存活率低,也卖不上好价钱。”孔祥义说,扶贫要先扶“技”,这样才能保长远,让老百姓不仅能够真正脱贫,日子还能越过越好,越活越有滋味。

  当日,孔祥义带记者走访了几户精准扶贫户,每户的豇豆都长势喜人。记者发现,原来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户,现在见到孔祥义问的多是种植的专业术语。“孔主任,我家豇豆根部病害的情况你再去看看,我按照你教我的做了,确实好了。”村民苏祥海说。

  苏祥海是孔祥义精准扶贫的对象,因为遭受意外差点瘫痪在床,家里3亩多地原来只是种点稻谷和甘蔗,仅够自给自足。“原来靠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孔主任进村后,我不仅学会了种豇豆,而且豇豆的价格卖得好,能赚不少钱。”苏祥海说,很多村民都说种下去的是豇豆,长出来的是“金豆”。如今,苏祥海把儿子也送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去学习。“孔主任说,要把他培养成我们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我心里乐呵啊。”苏祥海说。

  目前,那受村已有77户人家种植豇豆,总面积超300亩,如果市场没有大的波动,今年大家都可以有个好收成。今年以来,孔祥义团队人员活跃在三亚市各个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为当地村民送出总价值45.5万元的数万株(粒)南繁良种,包含“南豇一号”等冬季瓜菜以及热带睡莲,让冬季瓜菜或特色农产品产业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在贫困户的田间地头以及心间播撒下科技精准扶贫的“致富良种”。

  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说,一亩豇豆大约能实现1万元产值,能够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下一步他们还将努力实现“产销研”一体化,让瓜菜收购商进村收购,让村民“守着田头数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