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真招实策才能出实效

2016年11月09日 07: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者按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断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扶贫办专门发文强调纠正基层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表明这种倾向不是个别现象。

  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扶贫攻坚是硬任务,各地各级政府不仅立下了军令状,更拿出了真招实策,总体上看,精准扶贫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众多贫困人口开始脱贫奔小康。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

  所以,精准扶贫来不得半点心浮气躁,来不得任何急功近利,而是要真正围绕群众脱贫出实招,不搞形式主义的扶贫,不建形象工程的样板。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扶贫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不是敷衍应付的任务“过关”。无论是脱离实际盲目上项目,还是不考虑可持续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了事,抑或是走“大水漫灌”的老路,都是没有贯彻中央精神、不顾群众意愿的形式主义扶贫。

  对形式主义苗头,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纠正。第27期“议事厅”,新华每日电讯特邀4名常年在一线采访调研的新华社记者,聚焦他们所了解的一些基层地区扶贫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倾向。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深入观察,对于各地如何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相信会有所启示。

  相关报道:

  以作风建设和督导问责治“大水漫灌”

  扶贫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同样应“精准”

  以杜绝扶贫形式主义检验“三严三实”

  确定扶贫项目要多让百姓“说了算”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