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挥企业优势助力产业扶贫

2016年12月28日 14:08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建军)12月26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为充分发挥企业在农业产业扶贫中的优势,推进我省特色农业扶贫工作,日前,省农业厅、省国资委和省工商联联合印发《山西省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企业推进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旨在通过建立企业产业扶贫投资项目库,为农业产业扶贫推介合适的投资主体,力争做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

  《方案》要求,三方整合系统资源,积极为对方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农业部门发挥三农政策制定、产业发展基础、生产技术指导、科技队伍建设、农业项目运管等方面的优势;国资委、工商联统筹企业在资金、管理、人员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

  《方案》指出,各县农委牵头,畜牧果业中心配合,尤其是贫困县农委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严格评审筛选,建立适宜企业投资的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库,并报省市备案;国资委、各级工商联组织企业根据产业发展方向,确定扶贫产业投资意向,并汇总形成企业产业扶贫投资项目库。

  在项目推介对接上,采取由下而上的方式,即先在县级将项目库和投资项目库对接,将符合企业投资的项目筛选出来做进一步沟通,达成一致的,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在县域范围内找不到企业投资的项目或找不到符合投资方向的企业,在市级层面进行对接,直至省级层面。

  在推进区域品牌建设上,三方要为企业产业扶贫项目三品认证、农产品品牌建设、物流体系建设等提供支持和服务,共同推动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当地优势产业,集中推出系列展销、促销活动,打造当地优质特色品牌,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贫困地区农村摘帽、农民脱贫。

  《方案》要求,省农业厅指导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原料生产基地,发展特色产品加工,构建一批科技水平高、生产加工能力强、上中下游相互承接的优势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贫困地区收益分享比例;省属企业围绕现代特色农业、规模养殖、中药材种植加工、农产品加工等路径,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在贫困地区培育一批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培养一批在全国具有规模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省工商联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