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用好用活资金是关键

2016年12月23日 09:17   来源:辽宁日报   

  当前,朝阳市以政府为主导,金融机构参与,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仅需要短期脱贫,更需要长期稳定脱贫致富;不仅需要“输血”,更需要自身“造血”。而通过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是推动精准扶贫的关键和核心,也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首选路径。

  实施产业扶贫,必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政府负总责,抓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县乡村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必须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扶贫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找准产业扶贫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 必须建立起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利益连接机制,将稳定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用活资金是关键。从经济角度看,扶贫也是一种重要的投资行为。必须集中使用扶贫资金,通过设立政府风险补偿金,撬动金融扩大贷款,使好钢用在刀刃上;必须充分发挥财政贴息的作用,充分运用好省市财政贴息、小额贷款贴息,吸引企业贷款,发挥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必须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金融是加大扶贫“造血”功能的原动力;必须引入保险机制,通过保险公司和企业反担保,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化,为扶贫企业和产业提供安全保障。

  选准企业是核心。推进产业扶贫,在实施中不断提高扶贫的精准性、效益的持续性和增收的有效性,必须选准合适的经济组织去引领,建立起精准至上、扶贫为本、利益共享、风险可控、影响久远、群众满意的导向和引领机制,警惕和避免贫困户投资失效而陷入新贫困;必须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发展趋势和发展风险的基础上,选择经济实力强、贷款信用好、发展后劲足的国家级或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扶贫载体;必须选择那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经营诚信、敢于担当的企业家;必须建立起产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与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联动机制,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张 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