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三五”第一年:广西产业扶贫干了啥

2016年12月20日 14:01   来源:广西日报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自治区扶贫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责小组,其中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包括21个厅局单位,由自治区农业厅牵头开展工作。

  “十三五”第一年,我区产业扶贫干了啥?岁末之际,让我们盘点盘点。

  政策谋势

  抓好中央产业扶贫政策落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抓好自治区产业扶贫政策制定,如《关于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抓好市、县政策指导,如田阳县出台了“万元扶贫产业增收计划”。形成了贯彻中央政策的自治区级和市、县级配套政策集群,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全社会推进产业扶贫的强大声势。

  规划定向

  自治区产业扶贫专责小组组织自治区农业厅、工业和信息化委、林业厅、旅游发展委、水产畜牧兽医局、扶贫办编制了《广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指导54个贫困县(市、区)编制了县级规划。多层级的规划明确了目标方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对策措施。

  多方给力

  科技支撑给力——在贫困地区推广富硒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省力化养蚕、生态养猪、葡萄一年两熟、桂单系列玉米、超级稻等。

  人力资源提升利用给力——在贫困地区培育发展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财政金融投入给力——在贫困地区推广小额信贷、农业保险,并统筹涉农资金切块下达。今年,自治区安排3亿元用于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涉农部门预算50%以上用于54个贫困县。

  农产品销售给力——在贫困地区推行“空店”为代表的电商营销。“空店”已覆盖10个县156个贫困村。马山县75个贫困村实现“空店”运营全覆盖。每年一内一外两次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设置专门展位。

  社会链接

  链接贫困户与社会——形成“企业+贫困户”,在54个贫困县(市、区)引进龙头企业188家,平均每个县3.4家;“合作社+贫困户”,预计到年底,今年脱贫摘帽的1000个贫困村实现村村都有农民合作社;“能人+贫困户”,如凤山县乔音乡合那残屯养殖能手陈祥明带领16户贫困户养殖林下核桃鸡,每户增收8000元以上;“干部+贫困户”,全区选派3.574万名年轻优秀干部驻村帮扶。

  链接两广产业扶贫协作——与广东省深圳市对接,向广东方面提交首批产业扶贫企业招商清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清单、贫困地区休闲农业推介清单、两广产业扶贫合作培训清单,以及广东方面在广西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清单,共涉及140项。

  开局之年,发现典型、挖掘典型非常重要,本版提供了田阳、宜州、龙胜、马山、融安5个县(市)的典型经验,以期在“十三五”产业扶贫工作中,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