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扶贫办:努力推进开放式扶贫

2016年12月28日 11:29   来源:贵州日报   

  明晰内涵,深刻把握开放式扶贫的基本特征。开放式扶贫是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性、广泛性、参与性为原则,通过调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省内省外两种力量、体制内体制外两种要素参与脱贫攻坚,构建一个扶贫主体开放、扶贫领域开放、扶贫资源开放、扶贫方式开放的适应市场经济的经济运行方式和形态,覆盖生产领域、流通领域等扶贫开放的各个领域。包含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扶贫资源的开放性,强调引入并整合新型的扶贫开发资源和投入要素;二是扶贫主体的开放性,强调全社会参与和多方合作;三是扶贫区域的开放性,强调区域之间的联合,通过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四是扶贫方式的开放性,强调突破传统扶贫开发的局限,实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

  把握意义,确定开放式扶贫的基本目标。我省各地在开展开放式扶贫的过程中,产生了多种形式的案例,但现阶段我省的开放式扶贫还处于不断摸索之中,研究开放式扶贫、形成扶贫开发合力,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主题和亟需突破的瓶颈。通过开展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建设,着力实现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建设水平与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产生一批在全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决定性成果。

  着重设计,梳理开放式扶贫的主要路径。一是调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形成“引进来”“走出去”的良好环境。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扶贫金融制度示范试验,加大财政金融资金投入,建立多层次扶贫融资体系和扶贫保险和担保机制。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扶贫国际合作示范试验,建立国际减贫论坛举办机制、国际减贫产业合作机制,大力开展减贫成果转化和经验推广。

  二是调动省内省外两种力量,促使资源要素向极贫区域和极贫人口集聚。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扶贫东西协作示范试验,不断深化帮扶合作、推进县乡村结对帮扶、促进产业合作、开展劳务输出对接、实施教育医疗帮扶、深化干部人才培训交流。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等示范试验,加快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

  三是调动体制内体制外两种要素,构建全社会合力攻坚的格局。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改革等示范试验,完善“三变”改革等资产收益脱贫攻坚机制和社会扶贫资金管理方式,建立扶贫大数据共享运用机制。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式社会扶贫等示范试验,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的能力和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扶贫开发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