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蓝皮书:“十三五”期间应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

2016年12月27日 14:46   来源:南方网   王诗堃

  南方网讯(全媒体驻京记者/王诗堃)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联合发布《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并召开学术研讨。

  报告指出,中国在减少全球贫困人口、改善包括安全饮水、居民健康水平在内的人类生活质量方面,为人类福祉改善和全球人权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其中,中国对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在1990-2014年期间的提高所做的贡献为18.3%。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了2年多达到了2014年的水平。中国使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比例在1990-2014年间多增加了4.23个百分点,贡献了1990-2014年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增量的45.6%;中国在提高人口期望寿命方面的努力,使全球平均的人口期望寿命多了1岁。

  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扶贫的形势比较严峻,面临着脱贫任务重、宏观经济调整、气候变化和不确定的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好用的脱贫政策工具用于精准脱贫难度较大等方面的挑战。

  报告认为,中国“十三五”期间扶贫宜采用的战略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绿色减贫。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扶贫办、中财办、中农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民委、农业部、民政部等中央部门领导、相关地方政府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代表以及国际机构、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暨研讨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