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6中国扶贫开发报告出炉:脱贫攻坚首战之年超1000万人告别贫困

2016年12月28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萌

大 巢制图(新华社发)

  为了更好地实现“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总结中国扶贫的实践经验显得尤为重要。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辑出版的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6年是中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

  ■ 政府主导彰显制度优势

  蓝皮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扶贫的主要做法:坚持发展减贫,坚持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坚持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创新,坚持“政府领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扶贫运行制度。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认为,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中国扶贫最重要的基本经验。“在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官员进行交流时,经常听他们提到,‘中国的扶贫经验很好,但是我们学起来很困难,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政党和制度,可以始终向着一个减贫目标去努力。’”范小建说,“从这些国外官员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我们一条最基本的经验。”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把扶贫作为整个国家布局和规划中的一部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连续制定了3个规划纲要,在设定行动方针时,特别强调规模开展、整体开展。另外,在行动上特别强调并突出扶贫。”宋洪远说。

  ■ 全球减贫七成依靠中国

  “没有中国的突出贡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就不可能完成其最重要的极贫人口减半的目标。”蓝皮书如此表述中国对全球贫困人口减少的贡献。据统计,1981—2012年,中国减少的贫困人口占全球减少全部贫困人口的71.82%。

  除了减少贫困人口以外,中国还在各个维度上对全球人类福祉的提高作出了贡献。1990—2014年间,中国使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多达到目标;贡献了全球使用改良的饮用水源人口增量的45.6%;使全球平均人口期望寿命多了1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谷青表示,中国为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功实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1990—2015年期间,中国的扶贫成就,完成了全球1/3的扶贫任务。“中国的扶贫战略中有很多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常契合。比如强调更多更广的主体参与,强调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据谷青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密切配合中国国务院扶贫办,进一步做好推广中国扶贫经验国际化的工作,发挥创新性研究和项目优势,为全球扶贫工作提供参考。

  ■ 未来扶贫重在发挥合力

  “十三五”期间,面临宏观经济调整、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等方面的挑战,中国扶贫形势依然严峻。蓝皮书提出,“十三五”期间,扶贫工作应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绿色减贫。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委会委员王新怀认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十三五’期间,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规划应当和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相辅相成,使贫困地区能够获得长足发展。如果没有区域发展,精准扶贫、个体脱贫基础就会不牢固,长远问题也难以解决。”王新怀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认为,扶贫工作不能简单依靠政府,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探索一条“大扶贫”道路。

  宋洪远同样认为,扶贫工作应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以农村扶贫为例,农村有很多新产业、新业态,很多都是市场在起作用,比如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和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