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南阳副市长和学民谈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准、稳、新”构建扶贫大格局

2016年12月28日 10:26   来源:河南日报   

和学民

  南阳的扶贫经验,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准、稳、新”

  扶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不久前在南阳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暨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副省长王铁在讲话中称赞,南阳在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方面行动快、力度大、亮点多。总结南阳的扶贫经验,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准、稳、新”。

  易地搬迁路子“准”。俗话说故土难离,虽说易地搬迁是为了让群众脱贫,但搬迁路子必须做到一个“准”字,才能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南阳的法宝就是,将需要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全面分解到年、细化到户、明确到人,分步骤推进实施,在实际中探索出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行政村内分散安置、依托旅游景区进行服务业配套转型安置、政府团购安置、梯次搬迁安置、投亲靠友安置等六种模式,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拓展新路径。目前,全市77个集中安置点项目全部开工,总体进度完成95%,年度1.56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可圆满完成。

  产业扶贫推进“稳”。市委、市政府鼓励各县区采取“县投资、乡所有、村使用”的办法,利用空闲地、旧村部、废弃厂房等,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就近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增收。到2017年,力争实现全市671个贫困村就业车间全覆盖。同时,各地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为纽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支持发展扶贫产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截至目前,全市领军扶贫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达6000多家。如今,在南阳大地上,以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畜禽饲养、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为主的产业扶贫项目如雨后春笋生机无限,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力量。

  扶贫资金使用模式“新”。发挥金融信贷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把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放入银信部门,按照一定比例匹配金融贷款,最大限度地“撬动”放大信贷资金规模,用于扶持贫困地区发展致富脱贫。截至11月底,各县区共投入风险补偿金3.6亿元,撬动银信部门贷款15亿元。探索保险扶贫,根据贫困户所发展的产业项目,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出资,通过招标,选定承保机构,按户均50元、100元、200元三个投保档次,为到户增收项目实施全额保险,实现农业综合保险对9.7万实施到户增收贫困户的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增收不亏本、脱贫有保障。

  展望明年,南阳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强化绿色脱贫、强化创新脱贫、强化强基脱贫”为总路径,聚焦聚力精准扶贫,确保实现12.3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学民谈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本报记者李铮刁良梓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