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西宁:精准扶贫绘就“富民样本”

2016年12月27日 11:33   来源:青海日报   

  ↑大通百灵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正在捡拾当归鸡蛋。包括收购订单在内,每天合作社向市场供应鸡蛋达2万枚。本报记者 林玟均 罗珺 摄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农机具发放现场。通讯员 贺盈东 摄

  本报记者 刁永萍

  对于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贫困户张万虎一家来说,2016年的这个冬天将终身难忘。难忘的不仅仅是张万虎一家,还有卡阳村43户贫困户。

  这个冬天,44本《脱贫光荣证》,再一次带给卡阳人春天般的温暖。

  “不破楼兰终不还”。投入精准扶贫各项资金19.78亿元,80个贫困村、2.6万人全部实现脱贫……今年,西宁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施策、综合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理清发展思路,通过落实“八个一批”脱贫计划,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有效依托金融扶贫,加强基层建设等举措,切实转变扶贫方式,以产业带动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基础,增强贫困人口、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抵御风险能力。

  摸清“穷根子” 开对“药引子”

  今年以来,西宁把产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效举措,坚持多要素配合、一些贫困人口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过去的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年轻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是一个无产业、增收来源窄的贫困村。

  如今,卡阳村民的生活已翻开崭新的一页,依托精准扶贫、乡村生活旅游等政策,一年时间全村44户贫困户摘帽脱贫。

  2015年前,贫困户张万虎和媳妇郭秀兰靠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出门挣钱了,就顾不上家里。”夜深人静时,张万虎也会和媳妇偶尔提起自己的小愿望:要是能在家门口挣钱就好了,把老人孩子都照看上,啥都不耽误。

  而今,依托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和村干部的多方协调,他从银行获得一笔贷款,在自己家旁边扩建了秀兰农家乐,并从乡趣农旅集团获得了价值2万元的桌椅等扶贫物资。

  从2016年8月开业以来,“短短两个月,我就挣了14000元。是净利润啊。”在接受采访时,张万虎高兴地合不拢嘴,他说别看农家乐开的不久,有不少回头客呢!有时还有来自西安、成都、深圳的回头客,因为饭菜干净美味,凭着人口相传,很多客人都专门跑来吃农家饭。

  “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扶贫旅游公路铺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也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家里就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张万虎手拿《脱贫光荣证》激动地说。

  铺上“新路子” 迈出“新步子”

  西宁市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精准扶贫途径,通过企业带动融合乡村发展,使贫困村与企业共进,形成了具有西宁特色的扶贫路径。

  大通录明专业养殖合作社除了给各村贫困户送米、面、油外,还着力解决村民就业,尽最大可能帮扶村民脱贫致富。

  合作社负责人柏春香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优先考虑到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宁镇10个村的贫困户,并给每户发放了90只鸡,同时还配有鸡笼、鸡饲料。新庄镇尕庄村的45名贫困户也享受到了鸡苗发放的福利。“现在公司还给一部分村民提供固定工作,还有很多村民按照自身状况随时进厂按天务工。”

  63岁的村民殷光中在合作社长期负责养鸡,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很踏实。“岁数大了,外出打工没人愿意要,录明专业合作社入驻长宁镇,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儿,一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日子过得好多了,我们心里也有盼头了。”

  柏春香说,自己看着这些村民基本上靠天吃饭,常年收入不稳定。如今,合作社吸纳部分村民走进厂子,通过学习养殖、种植技术,不仅家庭增收了,而且他们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提升,认识到勤劳能致富,工作起来更有责任心。

  “今年6月,我们家领到了90只鸡,领到时就可以下蛋,到现在90只都活着!产蛋率高的时候,平均一天能收80多个鸡蛋,一天光卖鸡蛋的收入也有50元,一个月下来,有近25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己在厂里的工资,月收入4000多元不成问题。”殷光中说。

  谈及今后的发展,柏春香说,到明年公司意欲继续发放鸡苗,让贫困户来厂里学习养殖技术,或与贫困户达成长期供销采买协议,产出的鸡蛋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我们不仅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带领他们奔小康。”

  努力“摘帽子” 过上好日子

  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这是老年人最期盼的事情。来到移民搬迁后的大通县向化藏族乡立树尔新村,一排排整齐的院落,一院院敞亮的新居,一条条硬化路,一家家沿街的店铺,无不展示着幸福的气息。

  记者在康生荣家看到,院落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屋温馨宜居。

  “自从移民搬迁到这里,比沟沟里趴着不知强多少倍,现在家里养着鸡,喂着牛,再加上一些政策补助,家里的人均收入有近50000元。

  今年,西宁市计划退出的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62个村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这些村子在道路到户、自来水入户、安装路灯、休闲广场及设施配置、宽带入村入户方面覆盖率较高。

  不仅如此,今年西宁提出“健康扶贫”,也温暖着民众的心。

  “得了这个病,医药费把全家都拖垮了,妻子又有些智障,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救助,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挺下去……”家住湟中县鲁沙尔镇朱家庄村的李生珍身患一种罕见的腿部疾病,2015年12月在医院做了截肢手术。提起救助,55岁的李生珍激动万分……

  “没想到预交的药费能得到报销,自己没花费一分钱就能治好病,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拿到3万多元临时医疗救助金,他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

  自“健康扶贫”启动以来,市县实施精准扶贫“健康保”保险项目,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意外伤害、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还为20323名女性提供精准扶贫“健康保”女性安康保险,在开展的健康扶贫免费药物发放活动中,有近5000名女性领到了免费发放专用治疗药品,这也真正给她们带去了“获得感”。

  不论是通过产业发展,易地搬迁,还是“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等精准扶贫行动,亦或是有特色的行业扶贫的开展,我们欣喜地看到,西宁的脱贫攻坚真正从输血式扶贫转变成了造血式、彻底性的扶贫,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模式更是让这里的百姓吃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