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多元化模式让精准扶贫高效化

2016年12月27日 11:34   来源:青海日报   

  当前,扶贫开发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任务十分艰巨。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

  西宁市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具体工作中,西宁市建立完善贫困县考核、约束和退出机制,通过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民政救助、行业扶贫等系列扶贫工程,努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通录明专业养殖合作社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方式,辅之以就业等扶贫方式,将企业自身利益与贫困地区群众利益“捆绑”在一起,实现互利共赢,形成了具有西宁特色的扶贫路径。其主要的扶贫手段,凸显了“精准”二字。

  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扶贫方式方法已经转变,不再是方式单一地捐款、捐物,而更加注重产业经济的培育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变“输血”为“造血”。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开发生态休闲旅游、修建乡村公路、发展“农家乐”,搞特色养殖产业,贫困落后的卡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平整洁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如今仅仅扶贫农家乐就出现17户,这里面更能体现的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贫困群众相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能摘掉贫穷的“帽子”,把日子越过越好。

  近一年时间,全市80个行政村、2万多人实现当年脱贫,成功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足以证明,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扎根式、彻底性的扶贫,西宁市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模式让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