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研究显示:在公益慈善领域教育、医疗、扶贫最受企业关注

2016年12月27日 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12月19日,2016(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一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公益项目分别获得相应奖项。

  活动现场,主办方公益时报社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公益项目研究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汇集企业公益项目的第一手资料,涵盖汽车、互联网、电子、医药、直销、金融、房地产、食品与能源九大行业100余家企业的公益项目案例。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分析与解读,揭示了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与趋势。

  慈善公益已被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报告调查显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企业和企业家参与社会事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捐赠资金量加大,引导社会创新、提高社会效率的成效愈发突出。

  “企业和企业家愈发意识到价值观和使命感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而言,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逐渐普及以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具体现实,慈善公益———已经被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框架。”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刘京介绍说。

  通过对汽车、互联网、医药、直销等九大行业100余家企业公益项目的调查和研究,报告发现,中国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主要聚焦在社会福利领域,其中教育、医疗、扶贫最受关注。

  “在我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决策和政策发布后,教育扶贫类项目数量增长较快。受关注最多的人群是儿童,项目涉及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营养、儿童疾病等多个方面。”刘京说。

  报告显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公益项目包括摩根大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电商社会企业竞争力扶持项目”,用市场化方式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山村幼儿园拓展及教师培训项目,探索儿童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发起的“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搭建了农村扶贫与体育教学相结合的公益平台,给贫困地区儿童的成长带来更深远的改变。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履责途径,执行公益项目的领域扩展到环境、

  股东、社区、供应链等各方面。在公益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企业以自身为核心,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发掘社会力量的公益生态圈。

  报告认为这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是汽车行业,无论是关注儿童安全行动的项目,还是对大学生的助学计划乃至治沙项目,都注重带动包括车主、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还达到了扩大品牌影响、赢得客户信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多赢的效果。”刘京说。

  企业优势与公益短板互补

  报告研究发现,在我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企业优势与公益短板互补的理念被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设计公益项目时,会参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社会保障以及公益领域的短板形成互补。

  这一点在食品、医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均比较有代表性。食品和医药行业的公益项目多以捐赠企业产品为主,包括乳制品企业为学生捐赠牛奶等,都是利用自身优势弥补社会保障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在直接捐赠外,参与公益的模式还表现为提供技术和平台。腾讯公司的网捐平台、360公司的“守护宝贝”寻人平台、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救助网络平台等,都是运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行业典范。

  而在“精准扶贫”的大潮中,金融企业有效地进行了信息扶贫。代表性的项目有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普惠金融创新项目、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的定向捐赠信托计划等。

  报告还透露,在做公益项目的实践中,企业非常重视公益项目所产生的效率。“通过对100余家企业的调查,我们发现企业在参与公益项目时,与社会组织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往往以‘效果’为优先考量条件。”报告的执笔者告诉记者,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公益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中国的大型公募基金会等有系统支撑的公益组织,由于依托自上而下的渠道优势,汇聚了大量资源,更容易让项目落地,所以成为企业执行公益项目时的首选合作伙伴。”

  此外,合作伙伴吸收社会捐款的能力、机构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机构的执行能力也都成为企业的参考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要求双方有一致的价值标准,却通常并不作为企业选择公益合作伙伴的重要参考。

  不同属性企业的公益特点鲜明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跨国公司大批进入中国市场而逐渐形成的。跨国公司在华开展的公益项目,通常会围绕其全球的企业社会责任规划而进行。基于跨国企业对于不同市场都会采取较为连贯一致的做法,企业在项目执行中有稳定的资金支持,能够参考在其他国家成功开展项目的经验,所以持续性比较强。

  报告显示,这些跨国企业的公益项目在执行中不断摸索,持续改进,形成了比较系统的项目模式,为行业提供了参考。而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更为突出的表现在慈善捐赠方面。尤其是近几年,民营企业家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持续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已经不满足于资金捐赠的简单诉求,他们设计公益项目的创新程度不亚于企业新产品的开发。海航集团发起的积分换公益项目、腾讯公司的“99公益日”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相对于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的时间较晚,也是在近些年才逐渐有了单独的预算、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但报告研究发现,总体看来,其参与公益的广度与深度均呈上升趋势,其公益行为的态势与政府倡导的态势高度吻合。

  “目前我国企业做公益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企业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理智的‘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希望跟社区融为一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的拟人化越来越深。”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研究显示:在公益慈善领域教育、医疗、扶贫最受企业关注

2016-12-27 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