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直击四川脱贫攻坚考核:54项材料“考官”逐一细看

2016年12月21日 13:13   来源:四川日报   

  点位

  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设于朝天区委常委会议室,是朝天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领导机构。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组在这里核查朝天区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了解该区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退出各项工作开展是否到位、程序是否合规等。

  直击

  12月13日下午3点30分,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近百平方米的会议室里,一个个蓝色的文件盒围着圆桌摆了满满一圈,贫困村分布图、脱贫攻坚作战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表等图表挂在四周墙壁上。金洲、吉东鲁和杨晓三位“考官”正仔细查看手中的资料。现场“应考”的朝天区扶贫移民局副局长任学义在一旁,准备随时解答疑问。

  省级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抽查第六十三组核查档案资料环节,正在此进行。

  细:拿着清单查材料

  “主考官”金洲来自省扶贫移民局,他手里拿着一张单子,一边看档案资料,一边在单子上做记录。这张单子叫《脱贫攻坚工作资料归档核验清单》,是这场“考试”的项目检查单。它列出了54项需要检查的材料,分为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三个层级,每一个层级又包括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和精准退出三个阶段。

  别看只是翻材料,这里头有门道。金洲告诉记者,材料是具体工作的反映,对照清单、比对材料,“考官”就能勾勒出朝天区脱贫攻坚全景图,从而对具体工作进行评估。

  如何评估?“首先核实有没有。”按要求,任学义把“考官”们带到一摞贫困户精准识别材料前,金洲随机抽出柏杨乡麻柳村的贫困户精准识别档案,逐一检查有关上级标准程序的文件材料、贫困户申请书、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等8项材料是否齐全,核实一项,就在清单上勾一项。“材料齐全,才说明精准识别的程序合法。”

  不过,单看材料齐不齐,还不能判断实际工作是否到位,“考官”们还要检查材料填写是否详实。比如帮扶规划这一项材料,规划什么,有哪些措施,必须清晰明了。

  记者现场查阅一份贫困户脱贫规划,上面写着“新建标准养殖圈舍400平方米,发展养羊产业规模50只,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一到两次”……还有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贫困户的签名。“反之,若模糊笼统,那很可能平时工作没到位。”金洲说。

  严:纸面、电脑双重验证

  下午5点左右,朝天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旁的区扶贫移民局办公区还在忙碌。电脑前,工作人员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国家扶贫系统,等待“考官”们到来。

  “考官”们则拿着清单,在任学义带领下往区扶贫移民局办公区转移。记者注意到,清单上除了一排“钩钩”,顶部的空白处还写着柏杨乡麻柳村、捍东村和青林乡葛家村三个村名,每个村的后边又分别写着张占远、何金堂和李天红三个人名,此外还写着一些数字。“这些是要在国家扶贫系统中比对的数据。”金洲告诉记者,为了检验档案资料的真实性,“考官”们要抽取部分现场数据与国家扶贫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检查纸质资料与系统数据是否一致。“为确保公正,这些村、户都是随机抽取,现场把数据抄到清单上。”金洲透露。

  对话“考生”

  广元市朝天区扶贫移民局副局长任学义:

  痕迹管理重在平时

  记者:检查资料这个环节,应考的最大压力来自哪里?

  任学义:最大的压力来自档案资料本身。“考官”要通过这些来了解我们平时的工作是否扎实,这就要求我们的资料能如实完整地反映具体情况,不能出纰漏。

  记者:经历了“考试”,在做好材料上有什么心得体会?

  任学义:最大的体会就是功夫在平时。如果平时没做好,很多资料是补不起来的。比如,贫困户是一步步脱贫的,在档案资料里就要有相应的痕迹:有没有干部来走访帮扶该贫困户,什么时候来的,具体的帮扶措施是什么,这个贫困户每个月收支状况如何,等等。如果当时没做好记录,临时补救,就不可能完完全全还原当时的具体情况,记录的数据也就不能确保真实可靠。

  记者:贫困户数量大,档案资料多,怎么保证记录完整有序?

  任学义:首先要落实人员,我们有专门的档案人员,各乡镇也有扶贫专干,具体到工作中,我们把痕迹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头上。第二是要做好培训,把扶贫痕迹管理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从县级覆盖到村级,确保全县标准统一。

  评分栏

  加分项:①档案资料齐全,数据真实可信。②来自基层的档案很细致,建档立卡、规划计划、痕迹管理等信息完善、内容清晰具体。③程序健全,如贫困户的材料不仅有经手人签字认可,贫困户还签名和按了手指印。

  减分项:资料归档处理不够细致完善,极个别档案存在混装现象,如一个档案盒里的材料未严格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等。“从检查档案资料的情况看,朝天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较细致。”现场“主考官”、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第六十三组成员金洲表示,由于所有资金、项目、帮扶措施最后都是落到村、户,因此基层档案记录越详细具体,就越能说明当地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王域西)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