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溆浦黑木耳产业致富一方人

2016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12月20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米婷婷 黄贻强)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的黑木耳专业合作社与农林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初期在小横垅乡高台村推广栽种黑木耳100亩,实行公开议价、最低保护价收购措施,切实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预计今年年底,合作社受益将达120余万元,入社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0多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

  溆浦湘泽黑木耳专业合作社法人梁岳泽是溆浦县小横垅乡高台村人,2013年8月,通过朋友的介绍,他只身前往浙江省龙泉市一家黑木耳种植企业,潜心钻研黑木耳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整套流程。在认识到黑木耳作为朝阳绿色产业、经济开发价值很高时,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高台村的真实写照。独特的山区地理环境,水分充足、昼夜温差大等优势为黑木耳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两年前,梁岳泽回到家乡开始计划筹备黑木耳种植。为了发动群众一起加入该产业种植,梁岳泽利用收割完的稻田,搞起了5亩黑木耳示范基地,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他的成功做法极大地鼓舞了当地村民。

  2015年8月,梁岳泽通过注册成立了溆浦湘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大家纷纷加入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如今有320户830人加入合作社中,特别是合作社还帮扶贫困农户66户。最先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田羽说:“看到梁岳泽把黑木耳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反正我们稻田里收割完后,基本上也不种什么庄稼,用来发展黑木耳再好不过了。”

  2016年,黑木耳产业列为溆浦县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该县通过完善帮扶措施、整合帮扶资金,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合作社聘请了长期就业用工80人,临时用工200人,让许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辐射带动全乡月溪、大同等5个村共同发展黑木耳产业,助推全乡经济较快发展。”小横垅乡党委书记张朝阳说。

  谈及下阶段计划,梁岳泽表示,将通过利用电商技术,开设网店、微店等途径实现线上销售。打造黑木耳挂袋标准化示范基地,将地栽木耳变成了塑料大棚内的挂袋栽植,并通过利用大棚增温等技术条件,令木耳上市时间提前,做到合理利用土地,提高黑木耳销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