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让贫困群众“搬”进幸福生活

2016年10月11日 00:00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晓鹏 姜龙

  “走,我们一起去易地扶贫搬迁工地看看。”10月8日,记者采访溆浦县委书记蒙汉时,正遇上他专题督办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说,易地扶贫搬迁是老百姓的“幸福工程”,必须确保今年全县633户2491名贫困群众如期入住新房,“搬”进幸福生活。

  一上车,蒙汉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是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全面小康决胜战“两大战役”的重要举措,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开启幸福生活的民生项目。县委、县政府决定对2.62万名已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今年确定的2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掌握真实情况,每个点他都要现场督办,当天是最后5个。

  在了解中都乡泗坪村、沿溪乡青坡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展有序后,蒙汉又直奔溆浦东南与隆回县交界的沿溪乡荆竹山村。一路山高坡陡,路窄弯急。蒙汉说,这个村6组的石坑住着39户96名花瑶贫困群众,自然条件极差,全部需要搬迁。看到新房已建至二楼,蒙汉高兴地对项目施工人员说:“继续发扬‘人可歇口气,机械不停工’的干劲,早日让贫困群众尽快搬进新居。”

  得知从安置点到隆回县金石桥镇还有6.5公里“断头路”没有硬化,村民种的“山货”出山受阻,蒙汉实地了解情况后,要求交通部门负责人立即规划设计,尽早动工修建。蒙汉告诉记者,为让贫困群众“搬”进幸福生活,县里在加大结对帮扶的同时,大力发展黑木耳、中药材、柑橘、溆浦鹅等产业,保障贫困群众都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记者随蒙汉一路看,一路访。 走完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返回县城时,已是皓月当空,星光璀璨。谈起溆浦县的脱贫攻坚“作战计划”,蒙汉说,精准扶贫,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已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今后5年的“头等大事”,只要算好政治账、家底账、时间账、政策账、指标账和良心账,以“不让贫困留子孙”的责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强力推进,到2018年,全县177个贫困村都会按时“摘帽”、实现“幸福转身”。

  ■贫困档案

  溆浦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武陵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怀化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到2015年底,全县尚有177个贫困村、34898户107826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3.1%。

  ■脱贫目标

  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成功“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

原标题:让贫困群众“搬”进幸福生活——访溆浦县委书记蒙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