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洪天云:东西部扶贫协作20年成果丰硕 五经验值得肯定

2016年12月08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景远)作为推动东西部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国家级战略举措,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历经二十载,各地实践创新,成果显著。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梳理经验、查找问题,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理清了脉络。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来源:中国网  摄影:宗超)

  东西部扶贫协作20年成果丰硕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1996年5月,中央确定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大连、青岛、宁波、深圳等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同年10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

  洪天云表示,20年来,东西部有关省市党委政府坚持从两个大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推动这项工作,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涌现出了闽宁协作、沪滇合作、两广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帮扶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

  继往开来 五方面经验值得肯定

  2016年7月20日,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对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实践进行了回顾总结。

  “总书记对东西部地区这20年来的工作全面肯定,梳理起来至少有五个方面值得肯定,也是经验。”洪天云介绍。

  一是始终坚持两个大局、共同富裕的思想。“两个大局”由邓小平同志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即:全国要集中力量让东部地区、条件好的地区先富起来,西部地区服从这个大局,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富裕以后,要帮助带动西部地区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二是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西部地区专门研究、专门规划,政府主动示范引领。

  三是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协作、合作、帮带,东部地区有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管理资源,西部地区有自己的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大市场资源,双方有效地互补合作,一直做得比较好。通过扶贫协作,不仅西部得到发展,参与扶贫协作的东部地区企业、产业也不断地提升和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抓好项目落实。要先谋定而后动,西部地区期望值很高,东部地区组织资源的时候要和西部实际结合起来进行谋划、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时候有效推进实施。

  五是更加注重面向基层,特别是注重民生导向。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地区集中在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这一块最难的是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攻坚克难 四薄弱环节有待补强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各地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也走过了二十个年头,对于当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洪天云毫不讳言,细述问题。

  首先,资源比较分散,聚焦脱贫攻坚不够。帮扶的时候存在重城市、轻农村,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重视面上的扶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不够等问题。

  其次,东西部帮扶工作出现了不平衡。“所谓不平衡,东部地区九个省十多个市都是有力量的市,但是有个别省、少数市做得不好,表现在东部有的省市具体实施、具体落实做的少,西部主动沟通、主动争取的意识远远不够。有些东部省市的扶持资金、扶持项目重点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广场,和西部地区区域长远发展、老百姓增收存在‘两张皮’。”

  再者,东部地区的社会力量未充分发挥。东部地区不仅有政府资源,还有大量的企业资源、社会组织资源,很多个人也希望献爱心、做慈善,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儿,但是找不到对接点,在动员和组织方面存在不足。

  最后,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去年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这一次在宁夏银川会议上的也专门讲了,我们要把考核、落实责任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洪天云表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