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南中村“第一书记”梁俊贤:为群众念好“致富经”

2016年12月13日 11:08   来源:贵州日报   

  穿上一双水桶鞋,走遍南中村。

  初冬的息烽县小寨坝镇南中村寒气逼人,天空飘着小雨。看望留守儿童、走访慰问低收入户、查看猕猴桃长势……不多久,梁俊贤的水桶鞋上就沾满了泥浆。

  梁俊贤是来自贵州省文联的干部,对他来说,这种状况已经是第二年了。去年,梁俊贤主动请缨到贵阳市云岩区黔灵镇三桥村驻村帮扶。今年,他再次申请到南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南中村基本情况统计表”、“南中村‘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梁俊贤的桌子上长期摆放着两本资料,300多页的“南中村基本情况统计表”中,涵盖该村所有家庭的基本信息。

  “南中村共有622户2070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困难户157户475人,我们做这本资料,目的是更好地摸清村情民意,以便开展帮扶工作。”梁俊贤表示。梁俊贤自今年4月22日入驻南中村后,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就走访完全村14个村民组,用3个月的时间走访完每家每户,并结合村里实际,理清了该村发展思路。

  7个多月下来,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多件,给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向贵州省文联申请5万元资金开展文化扶贫,向中国文学基金会申请资金40多万元给小寨坝镇黑神庙中小学和小寨坝小学购买教学用品等。

  2015年,小寨坝镇南中村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梁俊贤进村后,多次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抓党建、强班子,提高支部战斗力”的整改思路。几个月下来,南中村各项工作大有起色,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带头开办南中村幼儿园,积极谋划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调解纠纷,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

  “找准致富门路,用产业激发低收入群众内生动力才是扶贫工作的重头戏。”梁俊贤向笔者道出南中村的“脱贫经”。

  南中村依托当地贵州猕翠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拟打造2000余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但是,资金却成了产业发展的“拦路虎”。梁俊贤多次到市农委、县农业部门对接,争取到资金130万元,作为扩展猕猴桃种植规模的启动资金。目前,该村的猕猴桃种植规模已达900余亩。

  有产业、有资金,群众脱贫致富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我把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有3000多元钱。此外,在公司打工,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日子过得愈来愈好了。”南中村的翁生俊是低收入困难群众,他把自家十几亩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猕猴桃,同时在公司打工,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说起目前的生活状况,他十分开心。

  像翁生俊这样成为公司“产业工人”的农民,在南中村还有70余人。“预计到2017年6月,2000余亩猕猴桃将全部种植完毕。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到基地里打工,他们增收致富的梦想将一步步实现。”梁俊贤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