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主动请缨驻村 扶贫干部董学平感动英德

2016年12月15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赫鹏翀

  董学平(左二)和同事们扎实推进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通讯员 赖少武 摄

  精准扶贫走上岗,帮扶责任肩上扛,夜以继日忙工作,带领村民奔小康!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在英德市石牯塘镇老百姓的口中,流传着这样一首诗,反映的是广州市白云区驻英德扶贫干部董学平的感人事迹。为此,记者日前走进董学平工作的八宝村实地采访,再现他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主动请缨驻村扶贫翻山越岭走访村民

  今年47岁的董学平是白云区江高镇的干部,按照相关规定,他原本不用参加对口帮扶工作。然而,董学平却向上级领导主动请缨,坚决要求来到条件艰苦的粤北山区工作,如今是石牯塘镇八宝村驻村工作队的队长。

  今年5月,董学平来到八宝村开展工作。该村共有17个村组、664户、2700多人,各类贫困户有80多户。为了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董学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要求,自到八宝村伊始,就迅速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等工作。

  地处山区的八宝村总面积20多平方公里,由于一些贫困户家住在山脚下,董学平每次入户走访必须要翻山越岭。“因为村民们白天要下地干活,所以入户的摸底调查一般只能安排在中午和晚上进行。董队长不但每天走山路,而且经常要晚上11点多才能赶回来。”八宝村党支部书记何远星深切地感受到了董学平那股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经过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董学平对照有关规定,删减了不符合规定的贫困户19户,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掏腰包帮扶贫困村民积极化解基层群众矛盾

  尽管到八宝村工作只有短短的半年多时间,但该村的贫困户,早已把董学平当成了自家人,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董学平每次都是一边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一边了解贫困户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各家的大事小情他都了然于胸。

  某次走访时,董学平得知贫困户的孩子欧阳妹学习成绩不错,但因为家境困难即将面临辍学。他当时就对欧阳妹保证,只要她考上大学就一定能顺利入读。后来,欧阳妹顺利考上韶关师范学院,董学平二话不说,自掏腰包资助了3000元钱,帮助她入读大学,解决了该户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

  “董队长对我家的帮助那么多,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才好!”提起董学平,贫困村民李苟激动地说道。由于早年丧子,孙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孤寡老人李苟长期以来生活十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董学平经常到他家里走访,又和广州的几位爱心人士一道,多次前来慰问,还为他家送来了米面、食用油及慰问金,多次解决李苟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除了全力帮扶困难群众之外,董学平还凭借多年从事信访工作的丰富经验,积极化解基层群众矛盾,使八宝村的村民们生活更加和谐。

  “有一次,两户村民因为田地和鱼塘产生了纠纷,眼看就要打架了,董队长到现场后,马上给双方进行调解,给他们讲了许多法律知识,最后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八宝村第一书记赖少武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做好基层群众矛盾的化解工作,董学平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村干部们宣讲法律知识,使村委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勾勒八宝村脱贫致富蓝图引进乡村旅游项目奔小康

  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董学平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调研分析,拟定并完善了村级三年发展及年度发展规划,希望通过引进乡村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八宝村毗邻九州驿站、天门沟等著名景区,董学平深感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为此,他多次前往广州等地联系投资方,希望在八宝村内开辟一处漂流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再依托毗邻县道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使贫困户能够吃上“旅游饭”。

  除旅游资源,八宝村还有麻竹笋等土特产,董学平认为,可以将乡村旅游和特产销售相结合,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为此,他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村里兴建一间农产品深加工厂,引进烘干设备生产笋干等特色农产品,使八宝村的美味能够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远销到全省乃至全国。

  “董队长在白云区工作那么久,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眼光和视野都更开阔,许多规划和建议都是他提出来的,村民们也都很支持。”何远星表示。

  带病工作默默坚持突发中风病情危急

  “有国家的支持,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不会穷!”这是董学平在鼓励贫困户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他工作的劲头一点也不输给20多岁的小伙子,看他生龙活虎的样子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然而,许多村民不知道的是,董队长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他自己每天都要量血压、吃降压药。扶贫工作具体繁琐,责任重、压力大,董学平半年多辛苦奔劳,终于病倒在了扶贫路上。11月24日上午,他在工作时突然出现头晕、呕吐、四肢乏力等症状,随即被送往广州医院,经诊断是脑中风,病情十分危急。

  “就在董队长发病的前几天,他就说自己经常感觉头晕,我还跟他一起去了英德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让他马上住院。”八宝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但当时正值招商引资的关键时刻,董学平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只是开了些药就返回村里继续工作,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董队长平时太劳累了,我经常看到他晚上加班到深夜。”一位家住村委会对面的村民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董学平本来可以住在镇里,但他却主动要求住在村里,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了尽快实现精准扶贫目标,他主动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经常是一个月都不回广州家里一次,最终不幸积劳成疾。

  令广大村民感到欣慰的是,董学平现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康复当中。虽然将暂别驻村扶贫的工作岗位,但他的事迹却感动着英德的广大干部群众。如今,还有不少像董学平一样来自白云区的扶贫干部们也在砥砺前行,为英德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而继续努力着。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