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广元:干部个个结穷亲 包村包户包脱贫

2016年12月14日 10:42   来源:四川日报   

  广元“一建两双三服务”督促党员干部走基层

  □本报记者 向朝伦 程文雯

  “来水了!”12月12日,随着一声欢呼,广元市朝天区鱼洞乡东风村村民马龙林脸上笑开了花。此前,广元市疾控中心干部到东风村走基层,得知建卡贫困户马龙林冬天吃水难,随即安排为其铺设水管,引水进屋。

  2015年以来,广元市建立健全“一建两双三服务”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三大主战场”。

  5万干部包村包户包脱贫

  59岁的马龙林家住山腰上,屋后一口井,一到冬天水就时有时无,只好到1.5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吃。眼瞅着工人安装好水管,他和老伴兴奋地规划来年:“开春准备多养两头猪。”

  广元坚持将走基层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市县区党政领导、部门、党员干部个个结穷亲,包村包户包脱贫。年末岁尾,1200余名市县乡党政班子成员、3732名驻村帮扶干部、45058名联系帮扶党员干部全部出动走远亲,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蹲点督导调研,讲政策出主意解决实际困难。该市明确要求,贫困村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不脱钩。

  “2017年怎么干?如何脱贫并奔康?”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村委会前,一场坝坝会让贫困户杨云波心潮起伏,广元市卫计委领导带队走基层,与全村37户贫困户交谈,确定继续发展天麻、木耳等增收产业,开拓市场行情好的黑毛生猪养殖,引进大户做好茶叶管护及加工业,确保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努力创建省级“四好”村。“我种茶8亩,明年准备交给茶叶专合社统一打理,30%的保底利润,我腾出手养几头黑毛猪”,和杨云波一样,广元739个贫困村、6.57万户贫困户正在谋划来年。

  591个重点项目层层有人联系

  日前,广元力源电子有限公司高速电磁阀项目入驻081机电产业园区。新厂房新设备,公司产量提升8倍,满足了客户等米下锅的渴望。项目负责人陈继锦说:“各级领导常来现场办公,保证了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和公司项目顺利进驻。”

  走基层、解难题,广元建立健全“一建两双三服务”机制,即建立健全走基层台账制度,台账问题销号办结、分级督办;健全落实农村以“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为内容的双结对制度和城市社区以“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为内容的双报到制度,健全落实党员志愿服务机制、民生热线服务机制和信访首办责任服务机制。

  今年初,广元遴选40余户重点工业企业和22个产业项目纳入市领导联系,收集问题100多个,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登记台账,“发点球”给相关部门限期督办。目前,市级台账记录的43个突出问题已办结销号31个。全市591个重点项目,层层落实领导联系和台账制度,为企业解决好施工建设、融资支持、生产要素等问题。今年56个省级重点项目、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可望分别完成投资130.4亿元、132.5亿元。

  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表示,广大党员干部正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各项收尾工作,谋划明年工作,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