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梧州:“五四四”工作法抓党建促脱贫

2016年12月14日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杨战强

  本报梧州讯 今年以来,梧州市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系”活动,采取“五四四”工作法,使单位与贫困村建立常态化共建关系、机关干部与贫困户建立常态化帮扶关系,实现精准脱贫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

  建立“五帮”共建机制,促进整村致富。该市“双联系”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帮助贫困村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个好阵地、理出一个好思路、培育一个好产业、落实一批好项目。同时,该市成立脱贫攻坚联席会,每个季度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有关事宜,帮助贫困村梳理问题,促进结对共建出实效。开展“双联系”活动以来,全市共有1338个单位与265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116个贫困村培育了特色产业,125个贫困村完成了阵地主体建设。

  建立“四员”结对机制,促进服务长效。该市“双联系”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当好脱贫政策的宣传员、政策落地的办事员、脱贫致富的引路员、服务群众的贴心员,每月与所联系贫困户开展活动至少1次,促进服务长效化。“双联系”干部主要就贫困户关心的危房改造、低保、产业项目扶持、小额信贷等方面内容,主动对接落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市1.6万多名党员与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帮助开展脱贫攻坚。

  建立“四评”考核机制,促进工作落实。该市“双联系”单位由乡镇党委和贫困村党支部联评,干部由贫困户和第一书记联评。对工作成效较明显的“双联系”单位和干部,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提拔晋级等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因帮扶不到位、干部帮扶不得力,视情节严重,实行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和岗位调整。据悉,今年年底,该市将对联系2016年脱贫摘帽的57个贫困村的70多个市直单位部门、8900多名“双联系”干部进行考核验收,力促“双联系”活动见实效。(杨战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