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紧扣“1865”思路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云南日报   

  罗灶云

  近年来,永胜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紧扣“1865”脱贫攻坚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1”即围绕“一个目标”。按照贫困退出的三个标准,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

  “8”即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产业发展全覆盖工程。计划到2017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4018户48164人,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9亿元,户均受益14900元。二是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计划投入资金2930万元抓好搬迁户原宅基地复垦的问题,用两年时间完成建新拆旧,搬迁户到户资金7150元,覆盖建档立卡户2600户。三是实施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实施村村硬化、组组通达和“五小水利”、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向贫困地区倾斜,重点落实在38个贫困村。四是实施教育发展工程。加大贫困户子女就学的扶持力度,初中以下贫困户子女的学费由县内“挂包帮”贫困户的干部协调承担,高中和大学贫困户子女的学费由县教育局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和县财政局每年投入一定资金予以解决,贫困户子女高中阶段每人每年补助5000元助学金。五是实施生态补偿工程。将坡度在25度以上的8万亩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范围,加快山区绿化富化。六是实施劳务输出工程。认真落实《云南省“挂包帮”单位和驻村扶贫工作对帮扶贫困村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转移就业行动、权益保障行动和“千百万”帮扶行动。七是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切实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的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成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八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坚决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救助上享受实惠。

  “6”即强化“六个精准”。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5”即完善“五项机制”。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完善驻村帮扶机制。二是完善宣传引导机制。成立扶贫宣传队,加大扶贫政策、措施、产业发展思路的宣传力度。三是完善监督落实机制。按照脱贫攻坚督查工作要求,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监督检查,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四是完善精准投入机制。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精准性,争取国家、省、市项目扶持。五是完善考核问效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综合考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到2017年脱帽时集中表彰优秀集体和个人。对在脱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得力、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各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或问责,对完不成阶段性脱贫任务、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通过合力攻坚,共同努力,目前永胜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进展。易地扶贫搬迁进展迅速。开工建设21个集中安置点,15个乡镇下达易地搬迁项目批复和投资计划。2017年计划搬迁3297户11642人(建档立卡户3244户11464人),新建集中安置点5个,集中安置200户678人,分散安置3013户,分散安置3013户10694人,项目总投资7.44亿元。整乡整村建设推进有力。实施光华乡、大安乡、东山乡、鲁地拉镇整乡推进项目。危房改造项目规范有序。2016年,云南省、丽江市下达永胜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拆除重建4500户。截至2016年9月底,已开工4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1户,已竣工2230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直过民族”(傈僳族)脱贫工作扎实推进。完成《永胜县“直过民族”傈僳族整族脱贫总体规划》和《永胜县“直过民族”傈僳族整族脱贫2016年度实施方案》编制上报工作。教育发展措施得当。对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的贫困户子女给予学习期间的学习、生活补助。2016年贫困户子女在校学生6287人,补助752.1万元,小学、初中阶段资助资金原则上由各乡镇和挂钩单位统筹,高中、大学阶段资助资金375万元由县财政统筹安排。“挂包帮”“转走访”成效明显。组织省、市、县144家挂联单位及15个乡镇的6353名挂联干部,对38个贫困村11082户贫困户进行回访。

  作者系永胜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