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省政协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扶上马后还得送一程

2016年12月14日 09: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一头牛是农民的命根子,尤其对刚看到脱贫希望的贫困户更为重要。要帮助群众筑牢牛栏,防止因盗返贫。”近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勇率省脱贫攻坚督导组深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到村民王琼川家的牛栏存在安全隐患,王勇要求村干部抓紧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颠簸近四个小时,督导组来到什玲镇什玲村委会道果村小组,挨家挨户了解黄牛养殖、危房改造、光伏扶贫项目和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情况。针对扶贫项目缺少启动资金等情况,督导组要求该县有关部门、帮扶企业尽快研究解决方案,推动相关项目实施。

  “你给别人养牛有报酬吗?”

  “我出力,别人出钱,将来卖牛了就按照约定分钱。”村民答道。

  “村民们养殖的鸡要确保销路畅通,转换成实实在在的钞票,让他们看到通过养殖能达到脱贫目的。不要把人扶上马后就不管了,还得再送一程。”针对农村部分“等、靠、懒”的帮扶对象,督导组提出要增强贫困户的参与度,精准到户,因户施策,帮扶不能用大水漫坝的方式,要给某些贫困“懒汉”加加压,打打气。

  “这种机车对山村道路的破坏力强,在开发旅游的同时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牺牲环境脱贫的方式不可取。”在三道镇三弓村委会番庭村小组,督导组看到当地旅游项目用的越野机车对道路环境造成破坏,立即指出搞旅游扶贫要限制对环境破坏较大的开发项目进入,保护好青山绿水。

  在听取了保亭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勇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特别是致贫原因要精准掌握,才能精准施策。把扶贫和扶智结合在一起,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大力扶持短期实效性高的技能培训。要增强贫困户的参与度,层层传递责任、传递压力、传递荣誉,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注重巩固脱贫的成效,防止脱贫后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