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瓜熟蒂落”,省级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2017年06月21日 09:10   来源:华声在线   

  有了致富路 还要让它通向远方

  ——任学阳带领省级贫困村脱贫记

  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光雄

  6月,宁乡横市镇望北峰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80亩西瓜熟了,每天2500公斤的采摘量,让西瓜大棚里的农人们忙个不停。6月以来,望北峰村西瓜走俏娄底和长沙,每天运输车在村里穿梭,合作社带头人任学阳算了算,3元一公斤的收购价,一亩3000公斤的产量,仅西瓜一项今年就能获纯利20万元。

  6月到8月,是任学阳专业合作社700亩蔬菜水果的收获季,今年,所有的蔬菜水果都长势良好,一个丰收的景象让任学阳高兴,也让村里的114户贫困户高兴,整村脱贫的诺言靠着今年的丰收基本兑现了!

  致富路铺到家门口 就不能干坐着

  今年38岁的任学阳是本村卫生所的医生,患有先天性的腿部肌肉萎缩,因此他还兼着村残疾人协会的专职委员,对村里残疾人家庭的情况一清二楚。

  望北峰村位于宁乡最高峰望北峰山脚下,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人口3584人1012户,但村里的贫困户就有114户315人,其中残疾人78名,是省级贫困村,脱贫任务非常重。

  望北峰村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宁乡城区到炭河古城、沩山景区必经之路上,随着2014年底长韶娄高速的通车,及横市镇周边农业产业化的拉动,这些便利的条件等于致富路铺到了家门口,自己不忙活起来,就是坐等着穷困。

  2014年,任学阳再也坐不住了,他准备流转村里的土地,建立一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贫困户脱贫,用好国家涉农好政策,走出一条致富路。 “

  种什么呢?”有着多年观察农事的经验,任学阳最终确定种西瓜和朝天椒,村里曾是娄底瓜商固定的收购地,朝天椒更不用愁其销路,离望北峰村不远的黄材镇有个辣酱加工厂,其辣酱名声在外,甚至销售到海外,加工厂只盼着有上等的好辣椒。

  有了方向,眼前所有的困难都迎刃而解。没有资金,任学阳发动所有亲戚向农村信用社贷款,凑足了70多万元流转了村里270亩的农田,种上了西瓜和朝天椒。没有技术,任学阳就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和县农业局专家前来指导。

  家门口的一片片田地经这么一拾掇,一排排整齐的秧苗,让田地里焕发出了新希望。

  一场暴雨将希望浇灭 不气馁从头再来

  看着西瓜秧开花结果,瓜藤上结出碧绿的西瓜,离西瓜成熟还有一个星期,5公斤的一个个大西瓜马上就能采摘时,可没想到,当年5月底的一场暴雨让任学阳所有的辛苦化为泡影。暴雨一来,楚江河水上涨,将楚江河西岸任学阳的270亩农田全部淹没,第二天清晨江水退去。任学阳来到地边,那场景让他顿时抱头痛哭起来,西瓜因水浸全部爆裂,朝天椒也全部倒秧,70万的投入被一场暴雨淹没了。

  但70多名村民的工资要付,此时,任学阳再次贷款10万元,再苦再难,他也不能让乡亲们辛苦白费,他支付了基本的工资。

  第二年,任学阳吸取教训,继续贷款40万元,在望北峰的山坡上流转了100多亩农田种植朝天椒,在楚江河岸继续种植西瓜,但此时,他已重视了农田水利疏导,在西瓜地边挖好渠沟,躲过了那一年的水患。

  2015年6月,西瓜喜获丰收,7月,朝天椒的采摘发动了全村100多名老老少少,看着堆积如山红艳艳的辣椒,全村人喜上眉梢。辣椒卖出后,任学阳当即支付村民工资70多万,刨去所有的种植成本后,他实现了盈利,也让贫困村民们感到“合作社+贫困户”的致富之路可行。

  2016年,任学阳收益200多万元,但他没为贫困的家中添置一桌一凳,而是全部用于100余亩钢架大棚搭建上,还贷款100多万元用于机耕路、河沟渠建设,实现了所有农田灌溉半自动化。

  2017年春天来临,村里人惊喜看到了一个变化,眼前,蔬菜大棚整整齐齐地,在大棚里秧苗嫩嫩绿绿的,大棚生产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缩短了农作物成长期。

  带领更多村民脱贫 才是我的愿望

  眼下,每天早上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每天都有70多位贫困户村民在除草、打枝、灌溉、采摘,成了固定的上班模式。80亩西瓜,400亩朝天椒,200多亩茄子、豆角和大辣椒,足足让村民们忙得一两个月不可开交。

  贫困户李丽东60多岁了,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她在家不愿闲着,主动要来做事,老人说:“不忙的时候,每天按50元一天,农忙季要增加到80元,去年是1.2万元的收入,今年,看着这样的好收成,估计得1.5万元了。”

  视力障碍者周武强与聋哑妻子刑向阳一起在田里做事,4年来,夫妻俩从来没有歇过一天工,就在去年,两人总共收入达到了4万元。合作社有17个残疾人固定工,任学阳按照他们的身体残疾安排不同的工作,肢体残疾人喻四祥不适合田地里除草的活,任学阳就让他负责大棚早晚升降上,这样的大棚管理位置,任学阳安排了4个残疾人。

  村民们勤劳和对田间劳动那份热爱和细心让人出乎意料,凡来做事的,都兢兢业业,从来不躲工偷懒,就像在自家田里忙活一样,

  这让任学阳更生出几份责任和信心。

  “今年,全村贫困户基本能实现脱贫。”任学阳信心满满地说到。今后,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全村114户实现稳定脱贫后,还要帮助周边200户贫困户和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要让这条致富路通向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