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就业扶贫工作

2016年12月13日 14:32   来源:光明网   邱玥

  光明网北京12月12日电(邱玥)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12日召开视频会议,结合近日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经验、交流做法,推动落实文件要求,部署就业扶贫工作。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是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有利于巩固和拓展已有的工作成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有利于全面提升各领域就业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加扎实、便捷、高效的帮扶。各地要深刻理解就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将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张义珍强调,要紧紧围绕促进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促进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这两大核心任务,使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加速转移,使有岗位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主动对接扶贫部门,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量、保质地完成就业扶贫各项任务。要用足用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夯实基础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反馈,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要总结经验、集中资源,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特殊性,重点建立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用足用强各项工作手段。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省际结对协作机制框架下,相应建立和完善对口劳务协作机制,将劳务协作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协同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新特色,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关键举措,作为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的关键途径,重点把握好异地转移就业脱贫、就地就近就业脱贫、长期稳定就业脱贫、实现技能就业脱贫等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摸清就业底数,实现精准对接,加强督促检查。要切实落实好三部门指导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