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向贫困发起“总攻” 四川就业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2016年11月25日 13:05   来源:China.org.cn   

  【战略篇】四川就业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面对严峻的脱贫形势,如何打好就业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四川人社系统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为目标,将脱贫与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定位更准更高,措施更细更实,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的新路径。  

  向贫困发起“总攻”

  ——贫困人口就业困难尤多,四川给资金给政策,一条条突破性思路正成为就业脱贫的有力“武器”

  资金投入更多。省人社厅今年首次从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中专门安排了2亿元分配到88个贫困县,专项支持贫困人口就业。还安排了相关经费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补助,主要用于入户调查、送岗位信息下乡进村等公共就业服务。这些真金白银,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火种”。

  组织保障更有力。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省人社厅成立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厅领导牵头抓、农劳办具体抓就业扶贫工作。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健全了责任体系和协调机制;建立全省就业扶贫工作调度制度,实行按月通报、常态化督查,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

  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后,针对扶贫的顶层设计,紧密铺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2016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出台《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及责任分工方案。8月下旬,省人社厅根据赴贫困地区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从公益性岗位开发、鼓励企业吸纳劳动力、组织免费培训、开展劳务协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省农劳办主任黄晓东介绍,9条措施条条有“干货”、绝大部分有突破,受到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四川各地积极破解难题,脱贫对象更精准、扶贫路径更对路、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提供“源头活水”

  抓精准识别。四川人社系统发动党员干部,逐村逐户对贫困户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人员去向和就业帮扶需求等进行全面摸底,严格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保证数据真实有效,率先完成了与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劳动力信息的比对、复核和认定,摸清了全省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和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底数,并实行了实名制登记入库。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3987.2万人并完成实名制登记入库;贫困家庭劳动力211.1万人并完成实名制登记入库。

  抓就业培训。找准扶贫对象后,四川加强就业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能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变“输血”为“造血”。今年以来,全省共组织10余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各类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免费培训,并给予每人每天50元食宿、交通补助;根据贫困群众的配需意愿,结合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开发符合贫困家庭劳动力特点的实用型培训项目;将单一的技能培训扩展为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对彝族、藏族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语言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基层人社部门送培训上门,采取“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方式,开展“短平快”的实用性培训。结合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做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

  抓劳务输出。全省推进省际劳务协作,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和“泛珠三角(9+2)”劳务对接平台,协调广东、浙江、福建等省人社部门和企业赴达州、巴中、南充等贫困地区举办劳务合作洽谈会。

  抓好公益性岗位安置。针对建卡贫困劳动力中年龄大确实难以实现转移就业的人员,重点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每个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不得少于5个。对安排公益性岗位的贫困群众,每人每月给予不低于300元的补贴。

  抓创业带动就业。全省大力开展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免费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手册》,组织返乡创业典型深入省内外川籍农民工集中的园区、企业巡回宣讲、现身说法;协调省财政设立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资金,重点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培训返乡创业农民工1.3万人次;面向88个贫困县设立1.76亿元返乡创业风险基金,着力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融资难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实行工商登记、税费减免、金融优惠、补贴奖励、创业服务等5大创业扶持举措,用好创业服务、创业示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服务保障。

  ——“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四川就业脱贫攻坚“结硕果”

  不久前,本刊记者走进广元、甘孜、巴中等地实地调查了解就业扶贫给四川带来的变化。

  泽仁拥吉是甘孜县下雄乡然洛村精准扶贫对象,今年9月,她通过当地政府实施的就业培训,在一家宾馆餐厅找到了工作。“这里管吃管住,每月还有2500元的收入,我很满足,也很珍惜这份工作。” 泽仁拥吉说,有了工作,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上班干劲十足。据了解,在甘孜县的贫困人口中,有许多富余劳动力都因缺乏从业技术而待业在家。当地通过实施贫困村劳务品牌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场招聘会成就了贫困户的就业梦、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了贫困户的温饱问题……随着就业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让不少贫困群众像泽仁拥吉一样,从中感受到了脱贫的喜悦。

  这只是四川实施就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但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省贫困地区情况来看,贫困劳动者技能素质较低、就业门路较少、转移输出比例较小、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问题较为突出,必须对症下药,尽快解决,同时继续加力。

  10月27日,全省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广元召开。省人社厅和省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同志、88个贫困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到场。会上,对《四川省精准就业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同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还与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签订了《浙川劳务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即日起至2020年,两省将合作推进劳务扶贫协作,培训组织我省贫困劳动力到浙江企业务工。当天,成都与凉山、德阳与甘孜、绵阳与阿坝也分别签订了《劳务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即日起至2020年,双方将建立对口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和劳动力供需信息交流制度,搭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

  一条条新政策的出台,一个个合作协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就业脱贫攻坚的决心,规格和力度都超乎想象。根据总体目标,到2020年,四川将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全省共实现100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就业扶贫工作才刚刚开始,任务艰巨,四川将用5年时间书写自己的特色答卷。相信随着新一轮就业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帮助贫困家庭就业致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