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绿色产业扶贫案例评析:农民合作社如何让绿色家底更殷实?

2016年12月08日 10:46   来源:江西日报   宋海峰

  本报记者 宋海峰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带动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特色产业带或产业群形成的生力军。

  在我省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以产业为依靠,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绿色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靖安县罗湾乡官庄村民裕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独特的发展生态农业环境,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开始走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有借鉴性的启示。

  依托绿水青山,让绿色食品真正“绿色”、有机产品真正“有机”,才能打造脱贫致富的绿色生态产业

  【实录】

  近日,记者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靖安县罗湾乡官庄村民裕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生猪养殖小区。放眼望去,4栋蓝色屋顶的圈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坳间。正在给猪喂“有机餐”的贫困户彭会贤,脸上洋溢着笑容。“土猪养殖是猪肉安全的‘第一车间’。我们合作社统一用有机饲料喂养猪,饲养的土猪‘土’味足,销路好。”刚刚卖掉了第一批猪,拿到3万多元现金的彭会贤对记者说:“我对摘掉贫困帽充满了信心。”

  地处九岭山脉下的官庄村,离靖安县近60公里,是“十二五”省定贫困村。经过五年的扶贫攻坚,全村路、电、水都通了,但由于没有形成支柱产业,全村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才2800元。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主战场。如何依托绿水青山,打造脱贫的大产业?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民裕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晓春感叹:“关键是要立足生态资源禀赋,依托农民合作社这一载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合作社统一种植了红薯、牧草等,为生猪配置“有机餐”。同时,养猪产生的沼液也变废为宝,实现了“猪—沼—稻—鸭—鱼”生态循环经济。这家合作社还恢复种红花草来改良土壤,并实施“稻鸭共栖”工程,今年以来,这家合作社饲养的“回偎牌”农家土猪、有机水稻销往县内外,供不应求。

  【评析】

  目前,我省农民合作社数量达4.73万家。从全省来看,大部分农民合作社依托资源禀赋,开始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优势。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一些合作社存在着追求产量增长,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模式,不仅使绿水青山没有生产出生态绿色农产品,农业效益低,还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较重。

  农耕文化,讲求的是“天、地、人、稼”融为一体的农业与自然和谐发展。市场需求是导航灯,消费者的需求是优质安全。罗湾乡党委书记唐熠岱说:“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要更加注重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更加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才能使生态绿色农业发展起来。”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守护好江西绿水青山,才能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向品牌、流通、加工领域纵深发展,才能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实录

  冬阳下,贫困户张德坚正在自家的小院里整理已晒了5天太阳的晚谷,见记者来访,张德坚一脸满足地说:“我家10亩农田,今年全种了一季晚。合作社免费为我们提供良种、有机肥、生物农药,在市场价的基础上上浮10%的价格收购。今年,我家每亩田按350公斤产量计算,除去成本,亩均纯收入达500多元。”

  这个合作社采取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农户入股+众筹的办法筹资,将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参与分红。针对农户缺投资、缺技术、怕担市场风险的实际,仔猪、有机饲料、水稻良种、有机肥、技术服务均由合作社统一垫资采购,在市场价的基础上上浮一定价格回收稻谷、生猪,保障了贫困户的合理利润。今年,合作社通过发展农家生态土猪、高山有机水稻等生态绿色产业,预计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3400元,比去年增长600元。彭晓春信心满满地说:“明年,合作社将扩大农家生态土猪的饲养量,扩大高山有机水稻的种植。同时,走‘互联网+农业’新路,将生态绿色农产品卖到省外去,力争2018年全部脱贫致富。”

  【评析

  目前,我省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关联度较低,利益联结不够紧密,没有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多数为农产品买卖合同契约型、买断型或临时性的,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罗湾乡乡长漆毛毛说:“合作社、龙头企业要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价收购、按农户出售产品的数量适当返还利润等多种方式,与基地、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机制,才能确保农民实现利益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要将合作社的功能从个别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发展到种植、养殖、运销、加工、农机、植保、资源开发、农家乐、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大力发展以产加销综合服务为主,向品牌、流通、加工领域纵深发展。同时,加快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转变,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