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火车头”

2016年11月21日 13:40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潘文静

  11月14日,隆化县章吉营乡东北沟村贫困群众孙宝新,摘下自家冷棚里的最后一茬草莓,装箱后卖给前来采购的外地客商。孙宝新告诉记者,他加入了村里的悠然合作社,承包了3个草莓大棚,仅这一项,今年纯收入2万余元。如今,大棚草莓已成了东北沟村的富民产业,预计今年可带动31户贫困户脱贫。

  昔日的东北沟村被村民称为“破烂村”,贫困发生率高达83.6%。该村有4个自然村,村民328户、8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4户、贫困人口724人。多年来,村集体没有收入,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发展富民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今年2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驻村后,就在谋划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他们先后带动当地群众成立了悠然、至亲、顺祥发、乐农4个种植合作社,成立了金东、盛鑫2个养殖合作社。他们帮助合作社申请贴息贷款170万元,协调涉农资金95万元,有效推动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

  “农民合作社具有明显的生产组织优势和经济带动优势。我们要让合作社成为带动农民脱贫的‘火车头’。”57岁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张广西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悠然合作社已建成草莓大棚30多个,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并计划明年增加70个草莓大棚;至亲合作社生产的有机谷物,已通过订单销往深圳;金东、盛鑫合作社养牛存栏已达300多头,养羊700多只。6个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175户,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支持设施农业发展,驻村工作组自筹资金打了4眼深水井,解决了30多个草莓大棚及180亩地的灌溉问题。协调水利资金30万元,打了6眼深水井,实施引水上山工程,高标准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同时,驻村工作组还为该村争取到分布式光伏项目,并计划通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政策,为百户贫困家庭争取贷款,在屋顶上建设光伏发电站。建成后,每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他们还将筹建一座30千瓦村级电站,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为村子的垃圾清运、公共设施维修提供资金保障。

  美丽乡村建设是驻村工作组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工作组的组织推动下,东北沟村建起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村民有了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争取资金70多万元修建了3公里的水泥村路,硬化了小街小巷,实现了户与户之间的连通,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文化广场、主要街道、小街小巷安装LED路灯75盏,结束了东北沟村晚上黑灯瞎火的历史;建设了5个垃圾池,定点收集村民生活垃圾。

  “进驻这个村,就是这个村的人!我们会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张广西动情地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艰辛,特别理解脱贫攻坚的意义。我们要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中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