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厦门“对口支援西部行”见闻:喜看西部赛江南

2016年12月08日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马跃华

  从福建厦门出发,一路向西,记者跟随厦门市委宣传部“对口支援西部行”采访团来到宁夏时,恰巧遇上了这里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甘肃、西藏、重庆……采访团所经之地,都开启了飘雪冰封模式。天是冷的,但是一路走着,总有一把“火”温暖着采访团成员的心。

  开门感受新潮

  华灯初上,汽车在宽敞的马路上穿梭,充满现代气息的楼宇霓虹灯闪烁……眼前的一幕,让人很难与“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联系起来。

  细细看来,这里还有能自动感应天色渐暗而亮起的路灯。这是厦门第九批援宁干部林绍栋、林志城带来的扶贫项目之一——宁夏海原县智能路灯控制系统。海原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单进虎说:“这套目前国内领先的城市智能管理系统,不仅智能,还节电。”

  重庆万州区双河小学的校门面对着高高的滴水岩,不仅学生上学需要绕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厦门市的帮助下,新建的学校大门颇为壮观,学校因此备受当地学生青睐。此外,厦门先后两次对万州龙宝中学进行了援建,不仅让学生有了新教室、新操场,新宿舍还用上了热水系统。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安上了电梯,患者的心情不再“乌云密布”。院长方正权告诉记者:“过去没有电梯,病人基本都是依靠医生、护士背或担架送上楼。”

  在厦门对口援建地,大到一幢幢大楼,小到一个校门、一部电梯,都在助力当地生产生活状况的改善。据厦门市对口支援办公室统计,从1994年厦门执行对口支援和帮扶任务以来,总共支出对口支援与帮扶资金13.15亿元。在厦门对口支援工作中,前期主要集中在民生项目,把资金投入当地道路、饮水、教育、卫生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睁眼不愁吃穿

  没电就建电站、拉电线,没水就打井窖,没工作就创造工作机会……在厦门援建的贫困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今年7月15日,厦门挂职干部陈晓东来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西藏左贡,顾不上疲惫和高原反应,他就钻进了不足一人高的鸭棚。在阵阵鸭粪的臭气中,陈晓东听周焱山介绍鸭子的养殖情况以及发展思路。原来,在报名援藏之后,陈晓东便开始搜集关于左贡县的情况。在网上看到一则有关藏族“90后”基层民警自掏腰包办养鸭场帮助村民致富的新闻后,他对这个名叫周焱山的年轻人产生了兴趣,帮助周焱山搞好生产和经营就成了他的牵挂。

  5年前,厦门皇达集团投资2500万元,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培育油松、云杉等当地特色苗木。5年后,企业实现年生产销售绿化苗木30万株,销售收入达1400万元。现在,企业已经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成为固原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周边近百名贫困户的就业出路,同时也把先进的苗木种植和管理技术,辐射到十里八乡。

  走进甘肃省广河县,大幅标语“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电商扶贫”清晰地透露着厦门挂职干部的想法。广河县已有50余家企业及个体户在网上销售产品,去年全县网上销售额达4760万元。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仲林说,公司以电商销售为龙头,带动200多户分散加工护膝、马甲等,其中有贫困户七八十户,一个加工户每月可获工资2000多元。

  伸手碰着梦想

  崭新的“厦馨楼”内,16岁的保安族姑娘马克力索正认真地在葫芦上刻画。一旁摆放着已经完成的作品,精致的图案被刻画在葫芦上,活灵活现。甘肃临夏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马效勇说,这个姑娘家里此前只有父亲做电工的微薄收入。经过技能培训,她能够做出合格的成品,帮助家庭脱贫致富。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面带微笑又不能讲话的她用手语告诉我们,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安居乐业后,这里的人们有了更高的追求。“左贡县具有优质水果资源,就像这些苹果,品质非常好,但因为物流等问题,卖价非常低,援藏干部出了这样的点子:按单个来卖,走高端路线,就可以抵消物流的高成本。”对于援藏干部帮助本地干部打开思路,西藏左贡县委书记李雨雷充满了期待。

  扶贫更要扶智。在宁夏海原,厦大研究生支教队已经耕耘了16年。今年8月,新一批10名支教队同学来到这里,他们从厦门募捐来了陶笛、电子琴等乐器,并帮助学校成立美术高考培训班,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

  不久前,新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区预选赛上,厦门援疆教师蔡伟聪带着13名老师和学生一战成名——12人获得奖项,他指导的汽车定期维护和车辆四轮定位团体赛选手获得了一等奖,代表新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蔡伟聪还主动向组织申请延长援疆时间,创办学校首个汽车维修专业,编写了多本学生创业教材,培养出39名汽车修理工、3名高级汽车修理工,被评为新疆昌吉自治州“最美援疆干部”。

  (本报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