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迈进美好时代——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产业脱贫纪实

2016年09月13日 08:43   来源:江西日报   刘之沛

  初秋时分,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生机勃勃。基地里,蜜柚树上果实累累静待秋收,刚刚套种的百香果长势喜人,散养的白鹅、绿壳蛋鸡在树间悠闲觅食。

  短短4年时间,江南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村。村民对合作社的态度从观望迟疑到争相加入,78户贫困户全都有了产业保障,这一切,得益于能人带头,选准产业,模式高效。

  能人带头,脱贫致富有先锋

  江南村人多地少,全村村民年均纯收入仅3000元,有78户贫困户。2012年,致富能人胡乾元任村支书后,一心想改变江南村贫穷的面貌。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走出去寻找致富产业。得知吉水、安福等地与江南村地理气候条件类似,种植的井冈蜜柚优质、高效、生态富民,而且方便管理、便于储藏、效益可观,江南村闲置低产撂荒地较多正好派上用途,前去考察的村民都动了心。

  在征求村干部和部分村民的同意后,江南村成立了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村“两委”干部带头加入,近50户农户通过租赁土地和土地入股等形式统一流转土地,筹集资金80余万元,在溪南、戴家建成面积300亩的井冈蜜柚基地,同时改变传统的粗放式管理,聘请专人打理。

  2015年蜜柚挂果后,群众看到了蜜柚种植带来的效益和甜蜜,全村村民的种植热情被点燃,争相要求加入,干群合力,又在松山、里陂两个村小组科学规划新建了一个800亩的新井冈蜜柚基地。

  目前,该村井冈蜜柚规划种植面积1100亩,户均超3亩,人均近1亩。到2020年,井冈蜜柚产值将超10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现代种管,“两证在手”赢民心

  巧借吉安县出台政策大力扶持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东风,江南村积极争取农业、水利、交通、扶贫等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使用于井冈蜜柚产业发展中的土地整治、水电路配套。目前,全村1100亩井冈蜜柚基地全部采用滴灌设施,日常管理只需要3名劳动力,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为使贫困户真正实现“户户是股东”,吉安县设计印制了登记证和股权证,作为贫困户在合作社投资入股的证明,明确其持股数量、权利与义务,且获得法律公证,为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吃下“定心丸”。江南村村民易六华手持印发给自己的贫困户登记证和股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家可以凭证享受政府的许多优惠政策,还可以每年固定按股份分红。”与易六华一样“两证在手、脱贫无忧”的,还有全县所有1.4万余户贫困户。

  为充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保障村民的收益度,江南村委整合各类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将基地划分为若干股,每股作价2000元,股份分配优先保障当地村民,村民可以以土地、劳动力、现金等形式入股,村民认领股份占比90%。同时,村里为4户五保户和39户贫困户专门设立特困户产业入股基金,五保户可免交股金,贫困户如没有钱缴纳股金,可以先入股后交股金,这部分资金由村委会筹集,待蜜柚挂果后从分红中扣除。通过村委会垫付股金的方式,确保全村最困难群体都有股份。

  目前,吉安县健全完善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模式,全县各个产业大力推广“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合作社带动模式,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吉安县精准脱贫模式,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长短结合,村民收益有保障

  “等柚子树、百香果都挂果了,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正在基地忙着施肥的贫困户肖沂民对于脱贫满怀信心。村里不少村民像肖沂民一样,平时自家不忙的时候选择到基地来帮忙,种地分红两不误,还能打打零工增收。

  江南村在发展井冈蜜柚这一长效致富产业的同时,又注重产业的长短结合。今年年初江南村从福建龙岩引进百香果套种在蜜柚园里,还放养了500只绿壳蛋鸡和300只白鹅,这些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当年就能产生收益,与井冈蜜柚产业长短结合,多头见效,让贫困户早日拿到红利。

  肖政辉夫妇都是残疾人,父母年迈子女年幼,生活一直很贫困。村里刚开始种井冈蜜柚时,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向吉水县的蜜柚种植大户学习技术,现在,肖政辉已经是蜜柚基地的“土专家”。除了产业分红,还有劳务收入,靠着蜜柚产业,肖政辉一家摆脱了贫困。

  产业有规模,销售有保障,分红有机制,江南村的美好时代,正徐徐拉开帷幕。

  胡 颖 杜忠鸿 本报记者 刘之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