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厦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福建日报   

气球艺术节成了集美旅游的创新营销手段。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厦门市榜上有名。

  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适应大众旅游的时代,推动全国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具体到厦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则成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之一。

  “厦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的定位,培育打造旅游会展千亿产业链。”厦门市旅游局局长杨琪表示,对厦门来说,“全域旅游”已不仅是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更是一种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从地理上看,全域城乡一体,把全市整个行政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不单是打造几个景区;从旅游要素看,涵盖“食、厕、住、行、游、购、娱”“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全要素,体现了全过程、全体验,让游客全满意;从产业融合看,旅游产业融合性非常强,农业围绕旅游可以增加产值,工业围绕旅游可以生产产品,服务业围绕旅游可以壮大规模;从参与主体看,“全域旅游”要求各行业积极融入、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从工作格局看,各区各部门全局着眼、全面布局、全力打造。换句话说,发展全域旅游后,厦门不仅要处处是风景,更要搅活厦门发展的一池春水,激发出更为磅礴的带动效应。

  未来五年内,厦门将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从精细化、人性化着眼,从全域整体上优化旅游环境、优化旅游全过程,全面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服务要素的配套和升级,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5A级景区1—2家,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400亿元,旅游会展产业链超1800亿元。

  跨界融合“玩”活产业链

  13日,2016年厦门世界半程铁人三项赛举行,国内外众多参赛选手和观众云集鹭岛。借助大赛东风,厦门市思明区积极走访辖区内各大旅行社和酒店,协商共同推出“体育赛事游”专属产品,并携手厦门市旅游集散中心推出“私人定制”和“厦门精品一日游、二日游”。

  “旅游+体育”,正是厦门促进产业融合,推进“全域旅游·跨界融合”工作路径的举措之一。结合实际情况,厦门形成了“1+2+5+6+7+N”的“全域旅游·跨界融合”工作路径,把“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抓好旅游工作的主线,一方面侧重提升品质,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和提升服务,完善游客友好型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侧重挖掘资源,实现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和凸显海峡旅游、商贸旅游、休闲旅游、滨海旅游、闽南文化旅游等系列产品特色,坚持全市全域一体化发展理念,依托厦门六个区的积极性和旅游会展产业项目落地平台功能,形成“一区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将会展旅游、邮轮游艇、商贸旅游、工业旅游、文创旅游、乡村旅游、康体旅游作为新常态下厦门旅游业的增长引擎和重要抓手。

  14日,为促进旅游和其他产业融合,厦门成立了全域推广联盟。这是全国首创,是对旅游业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创新,有助于大家从全域、整体和联系的视角来认识和发现厦门,是一种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的发展理念。

  实施“旅游+”的跨界融合,延伸并做活做强了产业链条,培育多元业态产品,在厦门已有不少成功典范:同安古龙酱文化园让游客在游玩之余了解了中国酱文化,每瓶千元的酱油居然竞相购买;海沧自贸园区腾邦欣欣产业园引入创业孵化项目和台湾观光工厂项目入驻两岸旅游创业基地,成为重要的旅游创客空间;还有投洽会、文博会等“王牌”展会接踵而来,助力厦门崛起成为世界会展名城……

  杨琪表示,厦门将通过政策、资金、人才、宣传推广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全域旅游作为厦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必将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目的地生活品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产生深远意义”。

  主客共享 乐居畅游

  每逢周末,络绎不绝的游客或漫步于幽深曲折的村道,享受花香鸟语;或自己动手采摘农民种的蔬菜,体验田园劳作之乐;或穿梭于红砖古厝之间,与村民合影留念;不远处,济生缘农家餐厅生意火爆,古民居里还开起了社区书院……伴随着多元化产业的引进,以及各种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日臻完善,曾是“空壳村”的海沧青礁村院前社如今已呈现出一个居民乐居、游客欢游的生动画卷。

  院前社的转型蜕变,被认为是厦门发展全域旅游的生动缩影。“全域旅游,应该是旅游环境的全民共享、发展红利的居民互惠、游客与居民的和谐共处。”在杨琪看来,作为一座“处处是风景”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厦门更应满足“宜居宜游”“居民游客各得其乐”的要求,把强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放到更为关键的位置,构建以游客体验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体系,尤其是改善提升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客运车辆服务等。她认为,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最好能尽可能地融入旅游要素,既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又能打造成旅游吸引物。据透露,厦门市旅游局正打算搭建一个全域旅游智慧导览平台。

  事实上,厦门在这方面的努力,也处处可见: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公共厕所设施就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自动更换坐垫薄膜更显贴心周到;厦门轮渡码头附近的厕所,则以电子屏幕的形式,实时提示厕所使用情况。为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厦门出台了旅游厕所建设奖励办法,注重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拉网式督查旅游厕所建设。2016年,已完成40座,其中新建27座、改扩建13座。

  “发展全域旅游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共享发展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居民和游客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杨琪说,厦门将继续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让旅游业在精准扶贫、竞进小康的大局中挑重担、唱主角,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下一步,厦门将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全域旅游建设机制,放大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为独具魅力、服务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健全、产品结构丰富的旅游目的地,不断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谱写旅游发展新篇章。

  整合营销 协同发展

  时至今日,集美区“气球营销”的故事仍让厦门的旅游界和媒体界津津乐道。10月1日,中国(集美)世界气球艺术节在集美市民广场举行,近40万只气球打造出一个1.22万平方米的梦幻世界,迅速成为厦门国庆假期的旅游亮点。气球节当日,网上售票被抢购一空,活动现场主办方不得不适时限流。同时举行的还有大社美食节、万达购物节、兑山艺术节等。而为了方便游客出行,集美区特别开通两条免费旅游专线,串联起灵玲马戏城、老院子等主要景点,并安排旅游专业学生沿途免费讲解,让游客全方位体验集美之美。

  “4个大型节日、两条免费旅游线路,带来70万人次的游客。如果说,1只气球代表一个梦想,40万只气球则展示的是集美旅游的锐意创新。”集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兴奋地说。围绕全域旅游战略规划,集美区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快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建设;做大节庆赛事旅游;增强水路旅游集散功能,打造海上门户与鼓浪屿实现海上对接等举措。

  “发展全域旅游,创新营销、创新旅游管理机制是必然。”杨琪表示,厦门要逐步实现旅游单一行业管理向综合协调部门转变,发挥综合部、协调部、推进部的作用。下一步,厦门市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有关规划,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推进旅游功能拓展到全域。

  据介绍,除了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还将建立政府主管部门服务引导,龙头企业、园区和行业协会引领发展,各区落地推进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最终在各“旅游+”领域形成一批示范建设项目,通过“谋划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旅游项目,扩大旅游有效投资。

  此外,厦门将以2017年金砖峰会落户厦门为契机,带动全市旅游会展软硬件服务设施的建设与国际化提升,促进全市旅游行业管理和酒店、会展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加大厦门旅游营销推介力度,大幅提升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厦旅游。当前,主要还是通过共建共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美化城市环境,展示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等方式,营造“主客共享”的旅游环境,打造“游客友好型”城市格局。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