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南:小联营模式 家庭农牧场带动 群众增收致富

2016年12月07日 10:0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谭梅 通讯员/何建平)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促进农牧业经营模式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转变。今年,新组建家庭农牧场30个(总数达到147个),参与农牧户172户,流转草场耕地400公顷,年内出栏牛1.9万头、羊8.7万只。

  自2014年以来,贵南县家庭农牧场在规模、数量上不断得到壮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作为贵南农牧区种养大户的升级版以及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排头兵,发展规模逐年壮大。全县6个乡镇共建成家庭农牧场147个,整合经营的耕地总面积共300公顷,草场19800公顷,分别占全县耕地、草场总面积的10.4%和3.7%。整合牲畜81845头(只),其中牛6331头,羊56811只,占全县存栏总牲畜的6.8%,家庭农牧场从业人员共有2480名,实现带动群众增收2347万元。

  同时,经营逐步向种植业和养殖业多样化发展,其中养殖业占比较大,在已建成的147个家庭农牧场中,家庭牧场数量占家庭农牧场总量的90%以上。随着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逐步成熟化,其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引进藏香猪、鸭、珍珠鸡、驯化野鸡等特色养殖品种,形成了传统养殖品种和特色养殖品种互为补充的养殖结构,较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此外,科技含量逐步提升。经营主体多以“搭伙儿”形式组建的团队,利益分配机制相对完善,产生分歧、纠纷时,具有较强的可控性和解决能力。从事家庭农牧场经营的农牧场主在措施、方法上灵活运用,引进先进设备、种养殖技术,家庭农牧场从业者几乎是全县农牧业科学技术实践运用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