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可持续增收才是真正的脱贫节点

2016年12月06日 09:34   来源:农民日报   

  焦宏

  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更是关系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生活的大事。最近笔者到基层采访,发现各地都设定了一个实现脱贫的时间节点,在一些特困地区有的地方将脱贫时间提前到2019年,有的甚至提前到2018年。

  诚然,设定脱贫的时间节点,各地都有一些科学的依据做支撑。但笔者认为,是否脱贫不能以时间为节点来衡量,持续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才是真正实现脱贫的节点。

  扶贫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步伐是不停止的。让贫困户实现长久脱贫,既要有时不我待的决心和动力,也必须要实事求是,尤其是一些依靠产业扶贫的地方,一定要充分考虑市场的因素,要根据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研判脱贫的时间节点,不能把一时产业发展达到的收入水平,设定成贫困户彻底脱贫的时间点,将扶贫这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作为静态的结果来对待,这样的脱贫只能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