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许店儿村:建起“微信扶贫通道” 技术有保障销售不发愁

2016年12月06日 11:02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周杰 记者 吴亚飞)种植养殖技术微信上咨询、扶贫政策微信上学……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方便快捷的“扶贫通道”在微信上建了起来。

  11月30日,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村主任徐尚兴照例到果园里查看桃树长势,他边看边用手机拍照,不仅拍自家果园,还拍了不少精准扶贫户种植的果树。“这是我们有底气大面积种植的秘诀。”他告诉记者,这些照片将发给四川省农科院的农科专家,让他们对果树进行远程“诊疗”。

  村里从2014年起开始大面积种植果树,村民缺少种植技术,徐尚兴一度很发愁,主动联系区里请专家。“但一次两次讲课不管用。”在许店儿村主动争取下,和省农科院建立了联系,由省农科院提供优质种苗和种植技术。去年底起,许店儿村通过微信“链接”农科专家在线诊疗,每月拍照传给省农科院成了徐尚兴的例行工作。“遇到病虫害等种植技术问题,拍张照片传给专家,专家很快就反馈处理办法,高效实用。”许店儿村贫困户程发君说,过去,大家靠着“桃三李四柑五年”这种传统口诀进行种植的情况被打破。

  “不仅如此,销售也在微信上完成。”徐尚兴介绍,他现在做起了“微商”,在线展示农户的果子,在微信上招揽客户、商谈价格,客户上门进行批量收购。

  技术有保障、销售不用愁,许店儿村的产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村里发展优质桃树200余亩,预计每年亩产值8000元;发展柑橘600余亩,预计每年亩产值8000元。许店儿村342户村民发展新型种植养殖的农户就达到300余户,全村盘活了上千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三个。

  “很多贫困户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操作微信。但是我们的镇、村干部和很多党员都有,通过微信学习宣传扶贫政策快捷高效。”五通桥区农工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微信上开辟专栏发布扶贫的相关政策,鼓励镇村干部积极学习并及时反馈给贫困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